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多家上市公司猴痘检测试剂获欧盟准入,股价大涨,订单如何?

时间:2022-07-25 20:45:22 | 来源:新京报

7月24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对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做出要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今年已有75个国家报告了超过16000例猴痘病例,WHO已宣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消息影响下,7月25日,A股市场上相关的“猴痘概念股”集体上涨。根据wind数据统计,有11只猴痘概念股,其中包括之江生物、优宁维、仁度生物、圣湘生物、东方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涨。

7月25日,多家公司回应猴痘检测试剂等产品的相关情况。其中,上市公司仁度生物回应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公司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获得欧盟CE认证,在欧盟“目前有(订单)在洽谈,但是还没有签订”,在美国尚未获得FDA认证。

对于猴痘检测试剂的生产能力,7月25日下午,贝壳财经记者致电之江生物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PCR试剂的产线产能是可以共用的,目前“公司400万人次/天的产能”更多是从生产分子诊断检测试剂盒的能力出发,“假设今天生产新冠检测试剂,那这个产能是400万人次,明天生产猴痘检测试剂,这个产能也是400万人次。这样的产能说法,具体的订单产量安排,我们会根据国内外的订单需求做计划,去做生产。”

75个国家报告猴痘病例 海关总署: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

为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保护出入境人员的健康安全,7月24日海关总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发布公告,其中要求,来自猴痘疫情发生国家的人员,如接触过猴痘病例或出现发热、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等症状,入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海关卫生检疫人员将按规定程序采取医学措施并开展采样检测。

此外,来自猴痘疫情发生国家且有染疫或染疫嫌疑的交通运输工具的承运人以及集装箱、货物的货主等责任人,应按规定程序实施卫生处理。

海关总署所发布公告截图。海关总署所发布公告截图。

7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其中提到,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其既往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病死率为1%-10%,通过接种疫苗可获得有效保护。

该防控指南介绍,猴痘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皮肤侵入人体。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液体,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亦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病毒还可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

《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猴痘控制做出要求,现有入境人员隔离期间,在排查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各地应主动对入境人员进行猴痘病毒排查,特别是入境前21天内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的人员,密切监测出疹情况,发现可疑人员或疑似病例,应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辖区疾控机构并转送定点收治医疗机构。

国家卫健委所发布的猴痘防控技术指南。国家卫健委所发布的猴痘防控技术指南。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几天前的7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句是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警报。而2022年以来,全球一句有7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超过1.6万例猴痘确诊病例。

猴痘概念股大涨 之江生物、仁度生物等猴痘检测试剂订单几何

7月25日,受海关总署的消息影响,A股市场上的猴痘防治概念股上涨。截至收盘,之江生物、优宁维、仁渡生物、达安基因、圣湘生物股价涨幅分别达到了15.08%、 9.55%、 6.68%、 4.71%、4.35%。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7月14日,上市公司之江生物就曾公开表示,之江生物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盒代表性供应商,并于近日连续收到17批次来自世卫组织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盒紧急订单。为确保紧急订单的按期交付,上海海关启动快速应急程序,助力保障快速通关,“该17批次的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紧急订单将持续供应于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刚果等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

之江生物对媒体回应,公司是全球猴痘核酸检测试剂代表性供应商之一,目前已经接到了海外订单和科研订单。目前产能充足,达到400万人次/天。7月25日开盘后,之江生物股价大涨,以49.29元收盘,涨幅15.08%。

如何理解这个400万人次/天的产能?7月25日下午,贝壳财经记者致电之江生物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表示,PCR试剂的产线产能是可以共用的,目前“公司400万人次/天的产能”的更多是从生产分子诊断检测试剂盒的能力出发,“假设今天生产新冠检测试剂,那这个产能是400万人次,明天生产猴痘检测试剂,这个产能也是400万人次。这样的产能说法,具体的订单产量安排,我们会根据国内外的订单需求做计划,去做生产。”

Wind数据显示,目前的猴痘指数中有11家上市公司,除之江生物外,还包括上市公司优宁维、仁度生物、达安基因、圣湘生物、东方生物、博拓生物、凯普生物、硕世生物、润达医疗、百克生物。

贝壳财经记者统计,除指数外,还有上市公司可孚医疗、普门科技、百博生物、新产业、透景生命、明德生物、华大基因、迪安诊断、迈克生物等上市公司此前发布公告,宣布旗下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 CE 认证。

那么,其他上市公司是否拿下猴痘检测试剂订单?7月25日,上市公司仁度生物回应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公司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获得欧盟CE认证,在欧盟“目前有(订单)在洽谈,但是还没有签订”,在美国尚未获得FDA认证。

7月25日,圣湘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表示,公司已开发猴痘核酸、抗原、抗体等检测试剂,并已取得欧盟CE认证,已对部分国家出口,目前占总收入比例极低,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全球猴痘疫情的发展及市场需求。

上述公司外,7月25日上午,迪瑞医疗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表示,“公司积极发挥与参股公司协同效应,关于猴痘类产品初期规划为由参股公司致善生物生产,产品已经完成了CE注册。为了进一步应对市场需求,公司借助国内及国际市场渠道优势,已经完成多个生产厂家产品的测试以及代理合作事项的洽谈。”

7月21日,上市公司明德生物回应投资者表示,公司一直密切关注海外猴痘检测试剂盒市场需求,截至目前,已有部分客户开始试用公司产品,但公司暂未有猴痘检测试剂大批量订单。

还有上市公司易瑞生物7月21日回应,公司针对猴痘检测研发了一系列快速检测产品,但尚未销售,公司将密切关注猴痘疫情的发展。

7月20日,华仁药业公开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检测试剂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获得欧盟CE认证,“以上产品尚处于市场开发阶段。”

多家上市公司提示风险:海外市场拓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尚未有获批在国内上市的猴痘检测试剂盒。7月25日,之江生物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猴痘从疾病而言在国内比较安全,没有形成疫情,在国内的订单属于一些科研订单或者对监管系统的销售订单,“猴痘出现了一段时间,所以相关部门是有警觉性的,有一定的检测储备要求,所以我们在海关系统、疾控系统本来就是有一些订单陆陆续续在操作的。”

记者注意到,此前5月,相关猴痘概念股已经经历过一波股价上涨。当时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提示风险。

如达安基因在5月24日就曾表示,公司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CE注册证书,但该产品尚处于市场开发阶段,市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7月5日,仁度生物发布的投资者活动中也表示,公司于近期获得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23项欧盟CE认证,“海外市场的拓展需要一个过程且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除猴痘检测试剂之外,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相应猴痘治疗药物的项目尚在进行。

7月3日,普利制药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安徽普利药业有 限公司(简称“安徽普利”)的年产治疗天花药物1吨布林西多福韦和1吨特考韦瑞原料药建设项目获得项目备案。

据悉,特考韦瑞(Tecovirimat,别名 ST-246)是一种正痘病毒蛋白的有效抑制剂, 对正痘病毒属的病毒如天花病毒、猴痘病毒、牛痘病毒等均有较强活性。2018年7月13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其治疗天花并给予孤儿药认定。2021年,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其用于治疗天花、猴痘、牛痘以及接种天花疫苗后的牛 痘并发症。

“目前,公司已经顺利完成布林西多福韦和特考韦瑞的工艺路线设计与筛选,都获得了合格样品,两个项目预计2023年投产。”普利制药表示。

5月,上市公司康希诺也曾回应是否计划开发针对猴痘的疫苗的问题时表示,公司猴痘疫苗目前还没有作为正式的项目进行开发,但已经在早期评价部门里做毒株的构建等工作,届时会根据早期数据、市场和国家需求等视情况进行后续的开发。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云琦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