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绿色数智金融时代已来,华为如何占得先机?

时间:2022-07-25 19:46:40 | 来源:财经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智化浪潮已经来临,在金融领域数智化已然成为了行业共识。技术在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数字化、智能化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作用也日益得到普及和凸显。

近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在新加坡召开,本次峰会以“全联接、全智能,共建绿色数智金融”为主题,探讨了绿色数智金融如何共建。华为企业BG总裁丁耘在大会上表示:“金融行业,极致数字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金融数智化的背景下,无论是要求银行或者企业,都朝着一个新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诞生了很多机遇与挑战。如何赋能,促进金融领域的数智化,也成为了华为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金融数智化时代已来

对于金融行业,极致数字化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即生产力,极致数字化即竞争力,已经成为金融行业新的确定性趋势。

金融行业作为数据量最庞大最复杂的行业之一,原始的金融能力已经不能满足行业需求。过去几年,从客服到风控、再到柜机服务,金融行业也在不断走向智能化。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成熟,金融行业正在从结构上发生着变化。

一开始,金融行业只是简单的数字化升级,随后上云、大量数据中台,技术沉淀成为了金融行业标配。最后在用户端,通过技术赋能,不断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已经成为了行业大势所趋。

数智化浪潮下,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已不是选择,而是必须;新兴的服务场景和商业模式,业务快速创新以及用户服务体验提升的需求促使着金融行业加快变革转型的步伐。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多变性,金融行业需要打造数字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以实现绿色数智金融的美好愿景。

华为企业BG总裁丁耘在峰会主题演讲中指出:“更好的联接、更强的智能、更多的场景是构建数字金融竞争力的关键。华为秉承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携手客户与伙伴,致力于塑造更智能、更绿色的数字金融,共创新价值。”

三大战略推动金融行业数智化

传统金融行业已经满足不了智能时代下人们对于金融业务的需求,数智化浪潮中,金融行业必须要改变,用数字赋能,让金融变得更加智慧、更加绿色。

金融行业正在高速发展,数字渠道和业务场景越来越多。在后端,数据规模逐渐增加,技术复杂度也越来越高。确保端到端数字体验变得更加困难。这就需要需要新的能力来应对这一挑战。

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主题演讲中表示:“科技尤其是联接和智能,持续推动着金融行业的发展。2022年,我们正式迈入AI 算力ZFLOPS时代,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金融进入超个性化服务的时代。到2025年,超1000亿的物理联接将催生针对‘物’的金融服务。未来,智能合约使随时随地的决策成为可能,新的服务和产品模式层出不穷,而端到端的用户体验,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以及复杂网络的运维和管理都将成为金融行业所面临的挑战,金融机构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为了应对行业变化下的新挑战,在金融峰会上,华为公布了三大战略来促进绿色数智化金融的发展。

第一,提供更智能的联接交互、数智融合与混合多云解决方案,提升客户数字交互与体验;构建客户实时决策能力,实现数据驱动;通过基于混合多云架构的方案,让技术和平台更开放,业务更敏捷。

第二,基于自动驾驶的数字基础设施,助力绿色与可持续性发展。实现金融机构高效、高可用、高性能的同时,促进多技术、异构技术、混合多云的协同。

第三,构建全球生态合作平台,推出FPGGP(Financial Partner Go Global Program 智慧金融伙伴出海计划)的三大升级举措:发展更多想要走向全球的解决方案伙伴;扩展全球咨询和服务伙伴;以及用联合解决方案赋能本地销售和服务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本地服务。

很明显,三大战略以技术为基础,实现了数据驱动业务,进而实现金融机构高效率、高性能。可以说,从数据到ICT架构,再到业务场景与产业生态将被全流程打通,金融行业将会走向下一个新阶段。

深耕多年,华为全方面赋能金融领域

金融领域一直作为华为企业业务的重要领域,已经深耕了十多年。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为已服务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2,000 多个金融客户,包括全球 Top100 银行中的49家。华为与全球80多家大型银行、保险、证券机构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

我们可以看到,华为在海内外金融领域的侧重点不同,在国内华为聚焦主流产品和技术,结合数字化优秀实践,构建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华为与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化,业务不断增长,成为中国金融行业主流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

在海外,华为聚焦创新 ICT 产品与解决方案,结合数字银行、云转型和普惠金融等场景,携手能力型伙伴,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帮助银行构建起数字化能力。

而在这一切的背后,也是华为在金融领域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在会上提到,构建生态和云是核心战略,云战略亦是华为的战略方向。截至今天,华为云与伙伴在全球27个地理区域运营了65个可用区,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分布超过2800个优质CDN节点资源。2021年,华为云位居中国金融云基础设施市场第一,华为云Stack连续四年位居,中国金融机构自建云基础设施市场第一。华为云已经帮助中国六大行、全部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Top5保险机构智能转型,应用于全球300+金融机构。

过去几年,华为在金融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基于华为云GaussDB(DWS) 实施的云数仓及联创项目,华为助力招商银行摘得“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优秀案例-金融新基建”奖项。得益于华为云FusionInsight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民生信用卡丰富的数据应用经验和业务场景,华为与民生信用卡联合创新大数据实验室,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加速信用卡业务数字化转型,荣获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 AI 创新实验室”奖。

2021年,华为与银行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 Temenos 签署了全球技术伙伴合作协议,旨在构建和提供更高效、更安全的云原生数字银行解决方案,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峰会期间,华为携Temenos发布了数字银行2.0解决方案。升级后的2.0方案利用Temenos开放平台实现组合式银行业务,提供云原生、核心银行业务功能和数据能力。从银行核心技术到产品应用,2.0版本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快速投产、敏捷部署,极大提升了上线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凭借领先的创新技术与能力积累,华为与金融机构、生态伙伴联合创新和开放合作,持续打造优秀的金融行业解决方案。峰会期间,华为联合星展银行发布位于星展纽顿绿洲(Newton Green)园区的创新中心,并与华侨银行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备忘录,以支持该银行在东南亚地区和中国大湾区的数字化转型。合作将在三个关键领域展开: 由智能物联网支持的绿色网点和绿色园区,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以及加速上云。此外,华为还将与多家金融机构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推出与伙伴联合打造的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覆盖各类业务场景。

金融行业动作频频,是对华为进军金融行业最好的体现,面对金融行业的绿色数智化趋势,华为早已深耕多年做好准备,在技术驱动下,用服务打动全球金融客户,在这股浪潮之下,占得先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