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美媒文章:美国的民主正在死亡

时间:2022-07-25 19:46:30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7月21日发表题为《美国的自恋正在毁掉民主》的文章,作者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全球政治学教授布赖恩·克拉斯。文章称,美国的民主正在死亡。本来有很多药物可以治愈,不幸的是,政治失调意味着美国选择不使用药物。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的民主正在死亡。本来有很多药物可以治愈,不幸的是,政治失调意味着我们选择不使用药物。国会没有通过重大的亲民主改革。试图推翻美国选举的重要政治人物没有真正承担责任。这位精心策划了对美国民主最大威胁的前总统可以再次参选,而且很可能重新执政。

我们目前的乱象始于一个失败的诊断。当特朗普首次在政治界声名鹊起时,美国政治阶层的许多人觉得好笑,认为他只是昙花一现。他们觉得,即使特朗普赢得选举,在推特上以民粹主义煽动者的面貌示人,但在体制的限制下,他只能采取罗姆尼式共和党人的治理方式。然而,对于那些目睹特朗普式的铁腕人物在土耳其、印度、匈牙利、波兰、菲律宾等国崛起的人来说,特朗普一点也不好笑,他看起来很熟悉,这是不祥之兆。

这是一个典型的参照系问题。美国的政治文化出人意料地偏狭。打开电视新闻,全部是关于美国的内容。其他国家偶尔也露个脸,但主角依然是我们。我们的自恋意味着,如果独裁主义在国外抬头,我们要么根本不加理睬,要么只是短暂提及。

因此,大多数美国专家和记者看待特朗普的竞选和任期时使用的是“外来者来到华盛顿”的框架,而他们本来应该使用的框架是“专制民粹主义”或“民主死亡螺旋”。虽然减税和争议性推文引发了激烈争论,但最重要的事情往往被掩盖了:体制本身岌岌可危。

根本问题在于,美国的两大政党之一(以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本质上已经变得独裁化。因此有两种主要方式可以保护美国民主:改革共和党,使之恢复为一个保守但不独裁的政党(类似于麦凯恩或罗姆尼领导的共和党);永久阻止独裁的共和党人掌权。要做到这一点,民主党人需要赢得每次选举。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政治学家、独裁主义研究专家埃丽卡·弗朗茨表示,她有同样的担忧:随着共和党人退出白宫,在国会占少数席位,“美国民主退化进程只不过暂停了”。

当“民主国家”开始走向灭亡时,通常就再也不会复苏。它们终将沦为拥有僵化民主机构的“独裁国家”:舞弊选举取代合法选举,腐败法院取代独立法官。

但也有例外。以厄瓜多尔、斯洛文尼亚和韩国为例,弗朗茨说,在这三个国家,政治冲击敲响了警钟,想实施独裁的统治者被推翻,其政治运动要么被摧毁,要么被改革。

这些例子曾给美国带来一线希望:在某个时刻,特朗普给美国和共和党施加的魔咒可能被打破。他走得太远,或者发生一场全国性的灾难,然后我们就会恢复民主的理性。

到2021年初,特朗普已经走得太远,而且的确发生了一场全国性灾难。因此,在2021年1月6日狂热分子和极端分子冲击国会大厦时,在感到恐惧和悲伤的同时,我还产生了一种不同寻常的情绪:似乎还有一线希望。

病症是不可否认的。在特朗普煽动了这场暴动后,民主面临的威胁已经不容忽视。当林赛·格雷厄姆和米奇·麦康奈尔在参议院谴责特朗普时,看起来共和党人可能会效仿韩国:美国终于要吃药了。

而实际上,谴责很少,而且只是暂时的。根据美国蒙茅斯大学的一项新民调,约六成共和党选民认为国会大厦骚乱事件是一种“合法抗议”,只有一成选民认为是“叛乱”。共和党也并未“清理门户”,那些敢于谴责特朗普的共和党人现在成了党内贱民,而骚乱事件的辩护者则是冉冉升起的新星。

过去18个月预示着,后特朗普时代的共和党仍将是独裁政党: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这让美国民主前景黯淡。除非共和党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全盘覆灭(这种可能性极小),否则认为共和党会突然放弃反民主立场的想法只是一种错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