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半导体设备、芯片设计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订单修正后走势如何

时间:2022-07-25 20:45:19 |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周玲

尽管上半年有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多家半导体公司依然交出了不错的业绩。

近日,北方华创(002371)、中微公司(688012)两家半导体设备商半年报预增,复旦微电(688385)、斯达半导(603290)等芯片设计公司半年业绩也同样不俗。

北方华创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52亿元—57.73亿元,同比增长4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8.07亿元,同比增长130%-160%。扣非后净利润为同比增长165%-205%。

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下游市场需求拉动,公司电子工艺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进展良好,销售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中微公司半年报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半年度营业收入约19.7亿元,同比增长约47.1%(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约36.8%);新增订单约30.6亿元,同比增长约62%。

同时,中微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2亿元到4.8亿元,同比增加5.89%到21.02%;同期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4.1亿元到4.5亿元,同比增加565.42%到630.34%。

对于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中微公司表示,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加主要系2022年上半年,公司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同时受益于设备市场发展以及公司产品竞争优势,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截至7月25日,北方华创跌0.51%,报收272元,中微公司涨0.3%,报收122.36元。

之前,由于缺芯,全球都在扩建半导体产能,半导体设备公司获得了大量订单。

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数据,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达到1175亿美元,同比增长14%。

红塔证券报告认为,目前半导体行业处于产能投放高峰,晶圆生产线产能增长需要大量的设备供应,全球主要设备厂商订单饱满,预计今年下半年设备需求依然较高。国外可能加大设备出口限制,国产化依然是行业主流。

除了设备商外,多家芯片设计公司上半年也交出了漂亮的业绩。

复旦微电此前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营业收入为16.8亿元至17.2亿元,同比增长48.85%至52.39%; 归母净利润为5.1亿元到5.5亿元,同比增长162.42%至183.00%。 扣非净利润为5亿元到5.4亿元,同比增长209.16%至 233.89%。

复旦微电表示,报告期内,主要产品线收入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公司持续调整产品结构, 抓住行业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与客户;并加强产能保障力度,克服疫情对产品生产和交付的影响,为业务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民生电子报告认为,复旦微电是国内最早推出亿门级FPGA产品(可编程芯片)的厂商,2021年继续快速放量,2021年全年实现FPGA芯片及其他收入4.17亿元,毛利率84.71%。公司同时拥有国内首款推向市场的PSoC,该产品可满足高速通信、信号处理、图像处理、工业控制等应用领域需求,市场反响良好。当前,公司正积极开展新一代基于14/16纳米制程的10亿门级产品开发,保持国产FPGA技术领先。

此外,复旦微电子在汽车电子业务方面多点开花,智能卡与安全芯片的FM1280芯片和智能设备芯片的FM17系列读写系列已通过AEC-Q100认证,在车用TBOX安全芯片和数字钥匙等领域取得突破;非挥发存储器在汽车电子领域也有多个项目进入量产。

汽车电子芯片斯达半导2022年上半年业绩也相当靓丽。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至3.5亿元,同比增长120.80%至127.29%。

斯达半导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快速增长,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储能等行业持续快速放量,新能源行业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33.48%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47.37%,同时,公司车规级 SiC 模块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大批量装车应用。

时代电气(688187)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约8.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约1.47亿元,同比增长21.08%。

时代电气称,上半年公司克服国内疫情反复的不利因素,紧抓功率半导体器件、汽车电驱产品在全球缺芯潮蔓延及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战略机遇,深挖内部经营潜力,稳产达效。

不过,也有业绩表现不理想的芯片公司。指纹芯片供应商汇顶科技(603160)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00万元到2400万元,同比减少96.20%到94.29%。

汇顶科技表示,公司产品大部分依赖于智能手机市场,受国际形势和宏观经济影响,市场及客户需求下降较大;同时持续的疫情影响,造成供应链成本增加;公司主要产品竞争略有加剧。这些因素导致公司收入及毛利下降。

不过,目前全球半导体供应紧张局面正在缓解,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减弱,出现了订单修正等情况,下半年半导体整体市场景气度可能会有所下滑。

平安证券研报称,从趋势上来看,行业供需偏紧的局面正在改变,其中消费电子需求低迷,行业指数整体表现一直不佳。不过平安证券表示,一些细分应用赛道依然有机会,如智能汽车、新能源(光伏、风电等)、数据中心、工业控制等。同时,设备材料、关键电子元器件的国产化也将持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