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建设统一大市场 不是重回计划经济

时间:2022-06-14 12:46:07 | 来源:兵团日报

●李玲 黄慧诗 王玉凤

事实上,“全国统一大市场”并非新提法。自2015年8月以来,国务院相关会议在研究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实施营改增等问题时,几次提到要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全国统一市场”的提法也被写入多份官方文件——比如2015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就明确,要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防止相关政策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

尽管这一提法并非一蹴而就,但《意见》出台后仍引起诸多讨论,市场反应激烈。一些声音甚至认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味着要重回计划经济模式。这是一种对政策的误读。

不能将《意见》涉及的“统一”与“计划”混同。《意见》的市场化导向明显。《意见》所涉统一,整体可以从市场、政府与法治三个维度理解,即重点强调了市场在地理空间上的统一、政府监管措施的统一,以及相关立法执法的统一。

根据《意见》,统一大市场是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市场的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同时市场监管要公平统一,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大市场。

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的目的是消除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加快形成运行良好的国内大循环。这与计划经济的基本特征和制度要求有本质区别,不能机械地理解“统一市场”的表述。

那么,当下中央强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何深意?目前国内疫情多点频发,部分区域实施封闭管控、高速封路等措施,致使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面临考验;国际形势也复杂多变,美联储加息引发资本市场持续波动,俄乌冲突导致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因疫情影响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央早在2020年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坚持“双循环”的背景下,如果外部环境受到不可控影响,我们更需要畅通国内循环,打通阻碍要素流动的堵点。这很大程度上也是落实高质量发展,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基础性工作。

因此,《意见》明确,建立统一大市场的主要目标是,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据《南方都市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