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同饮一渠水 亲如一家人

时间:2022-07-15 11:47:27 | 来源:兵团日报
付晓东在辖区支渠上测量渠道(资料图片)。 巴音孟克 摄 付晓东在辖区支渠上测量渠道(资料图片)。 巴音孟克 摄

●巴音孟克

“水深是多少?流速是多少?”7月初,正值炎夏,付晓东和同事趁着太阳还没升起,带着仪器行走在他所管辖的3个支渠边,在定点位置测量渠道,并清理干渠内的杂草、树根、垃圾。

付晓东是一师六团水管所配水员,他所在的三斗闸点旁是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三大队六小队,虽属不同辖区,但他与六小队的各族群众成为朋友,乡亲们遇到困难,都爱找他帮忙。

1990年3月,付晓东开始承担六团三斗闸点的棉花灌溉任务。春季风沙肆虐,夏季烈日炎炎,1个闸口、3个支口,3.6万亩土地,付晓东坚守了32年。十几公里长的渠道,一天至少来回跑三趟,一脚泥、一腿灰、一身汗、一脸黢黑……这是他年复一年的工作写照。通过付晓东的努力,三斗闸点沿线干渠水利用率由过去的60%提升至90%以上。

工作中一丝不苟的付晓东,日常生活中更是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他不但守护生命之源,更守护着民族团结。”提起付晓东,和他打过交道的各族职工群众纷纷伸出大拇指。

20年前,付晓东救起落水的10岁男孩玉苏普·如则,如今,玉苏普·如则已经30岁,他们两家经常走动,互相帮助,相处得像一家人。两年前,玉苏普·如则做红枣生意失败了,付晓东知道此事后,连夜给他送去1.5万元,并鼓励他继续努力,别怕失败。“我们是心里面的一家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三大队三小队村民玉苏普·如则对笔者说。

付晓东不顾自身安危、热心助人的事还有很多:送突发急病的村民去医院治疗;送晕倒的维吾尔族孕妇去医院并垫付医药费……大到盖新房、买化肥,小到换插座、修灯泡,30余年里,他坚持无偿帮助村民。

付晓东常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是我应该做的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