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一路走来 一路奉献

时间:2022-07-15 11:47:17 | 来源:兵团日报
肖健(左一)为职工群众讲解香梨种植技术(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涛 摄 肖健(左一)为职工群众讲解香梨种植技术(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涛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常驻记者 张涛

一位皮肤黝黑、身材精瘦的中年男人,拍打着衣服上的泥土进了家门,这个脸上写满故事,眼里充满激情的人就是兵团劳动模范——肖健。刚从田间回来的他脸上略带倦意,但双目炯炯有神。

近几个月,肖健忙得脚不沾地。在一师十六团、九团、十二团,甚至阿瓦提县、沙雅县等地大大小小的果园里,都能见到肖健传授林果种植技术的身影。肖健告诉记者:“我是十六团林果技术服务队队长,教会大家种好果树是我的职责。”

20多年前,肖健承包果园,连年亏损。幸运的是,在十六团农业技术员、一师阿拉尔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和塔里木大学专家学者的帮助下,他很快掌握了种植技术,走上致富路。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还清了债务,有了存款。如今,我要用技术和资金,帮助更多的人致富。”肖健说。近年来,肖健技术帮扶全疆各地果农超过千人,其中400户果农致富增收。

凭借多年经验,肖健总结出了适应各地的“疏根”“深施农家肥”“封园防病”等果园管理方法。他带领技术服务队走遍大半个新疆,举办了近百场现场培训会,把自己的林果种植心得体会分享给果农;义务在全疆10多个县乡、兵团4个师10多个团镇,打造5000多亩“肖健指挥田”,为果农提供长期技术指导和销售支持。2021年,全疆近5000亩“肖健指挥田”,亩均收入近万元。

“只有全疆林果品牌影响力提升,形成规模效应,吸引更多的外地客商,我们才能挺直腰杆,把水果卖出好价钱。”肖健说。

2020年,十六团调整产业结构,肖健主动请缨承包改造低产田,引种樱桃、李子、水蜜桃、柿子等20多个非本地品种,尝试打造“百果园”。今年,这些果树大部分已成功挂果。

“百果园”的成功,让肖健名气更甚。肖健计划明年开始向连队职工群众推广“百果园”技术,助力连队打造特色林果产业。除了“百果园”,肖健还建起了特色养殖基地,养殖孔雀、藏香猪、大白鹅、赤麻鸭等10多个品种近百头(只)畜禽。

“力争3年内,将特色养殖基地打造成全团‘一连一品’样板。一路走来,一路奉献,能帮助大家,我很快乐。”肖健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