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大山深处,“风光”无限

时间:2022-07-15 11:47:25 |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雪娇 王素凡

7月11日,记者行走在六师北塔山牧场,时时能感受强劲山风拂面。远眺群山,一台台风力发电机林立,一块块光伏板闪耀,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站在五家渠京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号风力发电机之下,抬头仰望,风力发电机叶片有力转动,将源源不断的风能转换成电能。

“北塔山牧场风能、光热资源丰富,在这里建风电光伏基地,能将风能、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当地提供更多清洁能源。目前,我们已建成66台风力发电机组,年发电量达10078万千瓦时。”五家渠京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雄新介绍。

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自然环境恶劣,常年大风不断。曾是恶劣气候象征的大风,如今却成了大自然“赐予”北塔山牧场的宝藏。

六师五家渠市有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北塔山牧场年均风力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有200余天,平均风速每秒7.3米,属于国家三类风能资源区,年均光照时长超过3000小时。

如何将丰富的风能、光热资源有效利用起来?

2015年,乘着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项目建设的东风,六师五家渠市积极推进170万千瓦风光电北塔山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

2019年,北塔山新能源基地项目建成,全年发电量达31亿千瓦时,产值约15亿元,带动了牧场经济快速发展,牧场当年就退出了兵团贫困团场序列。

在三峡新能源北塔山风电场,200余台风力发电机迎风转动,场面颇为壮观。三峡新能源北塔山风电场是北塔山牧场最大的新能源企业,该公司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498兆瓦,2021年发电量约9亿千瓦时,并通过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疆电外送”。

近年来,北塔山牧场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依托牧场风能、光热资源优势,持续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利用荒山坡地大力发展风光电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峡新能源、京能光伏、浙能新能源……来自天南海北的“捕风者”“追光者”相继落户北塔山牧场,从“破零”到大范围“驭风”“采光”,合力吹响了北塔山新能源基地建设的号角。

如今,北塔山新能源基地集聚了14家风电光伏企业,总装机容量达162万千瓦,包括风电120万千瓦,光伏发电42万千瓦,2021年发电量达34.5亿千瓦时。

在北塔山牧场,能发电的不止“大风车”。记者看到,漫山的淡蓝色光伏板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闪动着耀眼光芒,像是为大山披上了一层淡蓝色“铠甲”。

“北塔山牧场光照时间长,是建设光伏基地绝佳之地。”五家渠浙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北塔山风电场站长李正说。

据介绍,五家渠浙能新能源有限公司2020年落户北塔山牧场,2021年,该公司风电项目发电量2.4亿千瓦时,光伏总发电量5341万千瓦时。

“风”“光”互补,让曾被贫困禁锢许久的北塔山牧场“风光”起来。

“这里地势开阔、地形平坦,平均海拔高度为1330米,常年有风,尤其是春冬季节,更是发电的黄金期。我们公司风电项目自2020年并网发电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五家渠华风汇能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萌发说道。

近年来,北塔山牧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牧场风电光伏产业集聚区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气商机日益聚集。

立足风电优势,北塔山牧场统筹推进配套产业链发展,新能源产业御风前行,“转”出了全方位、全链条发展的新气象,为牧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增添动力。2021年,北塔山牧场生产总值达4.35亿元,同比增长13%。

“随着一批风电光伏项目相继落地,不仅解决了牧场职工群众用电难题,还有充足电力向外供应,为牧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北塔山牧场副场长崔毅杰说。

完成采访后,我们驱车在一个个“大风车”间穿行,回首望去,山间的风力发电机正将源源不断的风能转变为电能,点亮千家万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