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透视东数西算 | 联想西部绿色数据中心布局雏形初现

时间:2022-03-04 18:46:42 | 来源:通信世界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将如何开启算力网络新篇章?通信世界聚焦这一话题,广邀业界专家发表观点看法,我们一起透视“东数西算”。

随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一方面对东西部算力资源长久以来持续失衡的发展趋势遏制、引导及平衡。另一方面吸引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让西部地区参与到智能化浪潮引导的数字经济中,分享后疫情时代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经济红利,有效拉动西部经济的发展。

同时,《方案》提出,“东数西算”工程建设需要加强对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数据和应用的一体化安全保障,而联想在这些领域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并已经初步布局了“东数西算”赛道。

联想数据中心布局

与国家战略高度一致

后疫情时代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码,全球IT服务和解决方案需求强劲,有研究表明,疫情让全球数字化转型进程提前了至少3-4年。汹涌的智能化浪潮为IT服务和解决方案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联想服务方案业务总经理刘淼表示,广阔市场前景的背后,是客户对更高级服务要求的攀升。为了成功捕捉服务业务快速增长的行业趋势,联想成立了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olution and Services Group(SSG),并重磅推出专门的服务品牌 - 联想TruScale,以满足智能转型驱动下企业对ICT层面更高级的服务要求。

依托对国家政策及企业客户业务的深入理解,联想集团一直在积极制订战略,在全国有针对性的进行数据中心资源布局。刘淼表示,联想已有的数据中心布局,与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正在积极倡导及开展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将覆盖的地区高度一致,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区。这些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将有效的助力联想TruScale服务业务的开展。

同时,联想提高了研发费用,致力于开发符合双碳战略的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技术和数据智能技术,结合AI、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既帮助东部企业进行智算升级和算力迁移,也支持西部产能输出和经济发展,同时不断创新”城市合伙人“模式,携手区域经济体的效能提升与民生改进,配合政府与服务机构推出多种智能化服务以增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向上中国”贡献自己“智慧的力量”。

联想已初步完成

西部绿色数据中心布局

当下,联想通过与国内数据中心合作伙伴的合作,已经初步完成在宁夏、甘肃、内蒙等西部地区的绿色数据中心资源的布局,并且正在依托这些资源与互联网厂商积极开展基于联想TruScale的业务合作。同时,联想集团在东部地区正在与合作伙伴在京津冀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的上海、江苏,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海横琴、深圳等热点地区积极进行布局,并将依托联想TruScale服务,支持如边缘计算、跨境金融、人工智能等快速增长的低时延业务场景对算力的要求。

未来,在“东数西算”的政策支持下,联想将在水冷等绿色数据中心技术,高性能服务器技术,云原生、云管等云软件技术,以及相关技术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同时依托联想TruScale服务,联合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通过资本投入、项目参与等多种灵活方式积极参与到这些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

同时,联想会在算力资源服务、数据应用创新、数据流通融合、数据安全防护等多维度积极参与,推动基于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的业务创新、机制建设、法律法规制订、以及业务标准的制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