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BOSS直聘:高收入职业女性占比提升,女性多上一年学平均薪酬提高6.6%

时间:2022-03-04 12:46:03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4日上午消息,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整体性别薪酬差异较2020年缩小。女性劳动者的平均薪酬较2020年同比提升2.5%,性别薪酬差异较2020年有1.2个百分点的改善。

女性平均薪酬增2.5%,“高收入职位”中女性占比提升2.4个百分点

2021年度,中国城镇就业人群的性别薪酬差异有所收敛,女性劳动者的平均薪酬为7017元,较2020年同比提升2.5%,平均薪酬水平为城镇男性劳动者的77.1%,性别薪酬差异较2020年有1.2个百分点的改善。尽管在中低薪酬区间的岗位中,男性薪酬的水平增幅仍高于女性,但由于中等收入女性劳动者薪酬水平的提升,带动了整体薪酬差异的缩小。

2021年,“职位”依旧是造成职场性别薪酬差异的最主要特征因素,影响权重占比为62.4%,较2020年降低了11个百分点,这种变化与女性从业者在各行各业中的渗透率增长有关。

报告显示,以高级管理、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为代表的高收入职业中,女性从业者占比增长了2.4个百分点;女性从业者比例在40%到60%之间的职业类型增加,女性的职业选择广度得到提升;女性蓝领劳动者的比例提高了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互联网技术、研发类等传统印象中“男性主导“的岗位上,出现了更多女性的身影。2021年,互联网/数字技术研发类岗位的从业者中,女性比例上升至19.5%,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男性的平均薪酬优势缩小到了12%。

2021年,数据科学、测试和通信技术是女性工程师渗透率较高的技术领域,渗透率最高的前三个职位中,女性从业者占比均超过半数。同时研究发现,希望在数字技术领域发展的女性求职者更敢于开价,与相似条件的男性求职者差异在7.5%以下。

大龄女性求职议价难,女性多上一年学薪酬可提高6.6%

尽管行业间的性别壁垒开始出现松动,容纳大量女性劳动者就业的行业仍然存在女性整体薪酬水平偏低,性别薪酬差异偏高的情况。

2021年,女性从业者占比超过60%的教育培训业、专业服务业、制药/医疗业仍然是性别薪酬差异最高的三个行业。同时,在教育培训行业,性别薪酬差异度达到52.7%,较2020年拉大近10个百分点,位居所有行业首位。而女性占比相对较低的汽车行业和机械制造业中,性别薪酬差异则低于20%。

2020年,只有金融业一个行业的性别薪酬差异出现缩小,2021年,房地产/建筑、互联网/IT、交通物流、能源化工、制药/医疗、专业服务等多个行业的性别薪酬差异各自有1到12个百分点不等的收缩。特别是在女性占比较低的行业领域中,由于女性从业者规模的提高,性别薪酬差异出现缓和。

性别薪酬差异依然随工作经验增长而拉大,但在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群中,性别薪酬差异继续增大。当工作经验为15年时,性别薪酬差异从2020年的50.5%增大到2021年的 56.5%。2021年,一些行业的动荡调整影响到了一定规模的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资深职场人。

一大批具有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群再次进入就业市场或开始考虑新机会,其整体期望薪酬水平与2020年基本相当。而资深的职场女性受到年龄、家庭等因素的影响,重新就业面临更多困难,也影响到了议价能力。

报告指出,教育始终是提升女性职业和薪酬竞争力的最佳武器,也是唯一能够缩小性别薪酬差异的特征因素。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职场女性的教育回报系数为0.066,即女性每增加一年教育年限,平均薪酬可提高6.6%,较男性高出2个百分点。

官方教育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高等教育中的女生占比均超过男生。2020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为159.9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达到50.9%,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达到1674.2万人,占比为51.0%。

女性进入更多行业,“职业不分男女”观念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各行业间出现了高过往年的性别流动。

一方面,更多女性开始进入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等传统行业。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产业和生活服务业中的女性求职者规模同比增幅达到63%,女性从业者的占比从34%提升至37%。

在超过200个第二产业和生活服务业职业中,八成以上出现女性求职者规模增长超过男性的情况。在这些行业中,女性从事的岗位从一线生产、建设和服务人员到资深工程师。传统上认为“需要更多体力劳动”的职位中,女性劳动者的占比也在提高。2021年,装修、市政建设、仓储物流等对体力要求较高的职业类型,女性求职者的比例同比增幅都超过了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