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2024年要实现盈亏平衡,努力“破圈”的B站能否达成目标?

时间:2022-03-04 13:46:13 | 来源:界面新闻
2024年要实现盈亏平衡,努力“破圈”的B站能否达成目标?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记者/佘晓晨

北京时间3月3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HKEX:9626;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2021年B站总营收达1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1%,达57.8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第四季度B站净亏损达到20.9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8.44亿元;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16.6亿元,上年同期为6.9亿元。2021年B站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的净亏损为55亿元,上年同期为2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

亏损一直是外界对于B站最关切的话题。此次财报发布后,B站多次提到了“盈亏平衡”。

B站在财报中表示,2022年,在继续推进用户增长和商业化的同时,公司将重点提升组织执行力,提高各条业务线的运营效率,合理控制支出,以实现2022年缩窄亏损率的目标。

在3月3日晚间的财报电话会中,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则直接指明了目标:2022年,B站有信心在保持用户健康增长的前提下,通过提升单个MAU的变现率和控制运营费用,在2022年开始全年Non-GAAP运营亏损率同比收窄,中期目标于2024年实现Non-GAAP盈亏平衡。

具体到每项支出的控制上,樊欣表示,在控制运营费用方面,市场费用是可控制和可量化的。“如果只是看买量的费用,2021年用户增长花费的增长幅度是低于收入61%增幅的,在保证2023年达成4亿用户目标的前提下,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整个营销费用在2022年占收入的比例就会开始下降。”

此外,2022年B站还会继续投入研发,关注投资回报率,但自2023年开始,将逐步减少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樊欣指出,研发成本是指研发新游戏,提高数据能力,优化新产品功能有关的人员支出。

财报显示,2021年B站单月活用户带来的收入同比增加20%,其中,单用户带来的增值服务收入增长34%,广告收入增长83%。樊欣认为,未来增值服务和广告业务单用户收入均有一倍以上的提升空间。

不过,针对分析师关于毛利趋势的问题,樊欣的回应是,从整体行业发展角度看,2022年游戏业务还处于转型期,增值服务业务的收入提升和毛利提升会同步推进,预计全年的毛利率在19%-20%左右,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

在本次财报会中,广告业务依然备受关注。从2020年到2021年,广告业务的收入比例从13%上升到23%。樊欣表示,长期来看,广告的占比还会继续提升。此外,B站预计会引入更多的增值服务,以增加增值服务的毛利率。未来3年整体毛利率会往30%方向改善。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进一步提出,B站的广告业务增长主要依赖五大因素。

首先是B站用户的增长。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72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2.52亿,均实现35%的同比增长。用户的增长使得广告端的单用户变现效率也在增长。2021年MAU变现效率同比前年增长83%。由此也引出第二个增长动力,即B站在“出圈”的过程中被市场的认可度。陈睿指出,去年第四季度,汽车成为B站前五大的广告主行业,这和用户破圈的过程息息相关。

在以往的发言中,陈睿不只一次提出“视频化”的趋势,因此他也认为,广告业务增长的第三个动力就是广告视频化的趋势。

“越来越多的广告会用视频的方式来展现,所以B站会根据产品的表现形式,开发类似于TopView的模式,也会有视频广告的表现形式。Story-Mode未来在产品上的推进,也会有竖屏的广告模式。”陈睿提到的“Story-Mode”是B站在APP端推出的功能,在界面呈现竖屏播放的模式。

此外,依托于花火平台,原生广告将成为广告业务的第四大增长动力。第五大动力来自于B站多场景、多屏幕的特性,这有助于打通更多的广告场景。

陈睿指出,行业普遍认为,2022年宏观经济仍有压力,而且整个数字广告市场的增长放缓。“即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对于2022年广告业务的平稳健康增长,仍然有信心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2021年,B站广告业务收入达45.2亿元,同比增长14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