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联合国:2022世界人口展望报告

时间:2022-07-13 08:55:44 | 来源:互联网

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22 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全球人口预计将在 2022 年 11 月 15 日达到 80 亿。报告预测,印度将在明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报告同时预测,世界人口预计将在 2080 年代达到约 104 亿的峰值,并在 2100 年之前保持这一水平。

报告表示,从 70 亿增长到 80 亿用了大约 12 年,与从 60 亿增长到 70 亿的时间大致相同。下一个十亿增长预计需要大约 14.5 年,到2037 年发生。

报告指出,世界人口从70亿增长到80 亿的过程中,有一半是亚洲人口扩张的结果,非洲的贡献第二大,增长了近 4 亿;有 10 个国家的人口增长占这十亿新增人口的一半以上,印度是最大的贡献者,其次是中国和尼日利亚。非洲和亚洲继续将推动人口增长,直到 2037 年世界人口达到 90 亿。

报告表示,今天,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每名妇女的终生生育率低于2.1 个孩子的国家或地区。

统计显示,2019 年全球出生人口的预期寿命达到 72.8 岁,比 1990 年提高了近 9 年。但到 2021 年,最不发达国家的预期寿命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 7 年。

2020 年,世界人口的增长率已下降至百分之一以下,这是 1950 年以来增长最慢的时期。联合国 最新的人口预测表明,全球人口将于 2030 年和 2050 年分别增长至 85 亿和 97 亿,预期于 2080 年 代增长至峰值,并将维持在这一水平直至 2100 年。

《世界人口展望 2022》指出许多国家的生育率在最近几十年下降很快。今天,三分之二的世界人 口生活在生育率低于平均每个妇女终身生育 2.1 个孩子的更替水平的国家或地区,即在长期低死 亡率情况下实现人口零增长的生育水平。

由于经历长期的低生育率,以及一些国家或地区上升的 人口迁出率,61 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预计将在 2022 至 2050 年期间减少超过百分之一。 从现在起至 2050 年,超过一半的全球人口增长将来自以下八个国家:民主刚果共和国,埃及,埃 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将 贡献超过一半的全球新增人口。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部分国家,以及亚洲和拉丁美洲的部分国家,由于生育率的下降,劳动力 年龄人口(25-64 岁)的比重将增加。这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将会带来一段有限的加快人均经 济快速增长的机会,即“人口红利”。要最大化利用这一年龄分布带来的优势,相关国家应该大力 投资于人力资本,通过保证各年龄的人口享受健康照顾和优质教育,促进生产性就业和有尊严的 工作。

全球 65 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将从 2022 年的百分之十增长至 2050 年的百分之十六。届时,65 岁 以上老龄人口的数量将是 5 岁以下儿童人口数量的两倍,且与 12 岁以下儿童的数量相当。面临老 龄化的国家应该逐步采取措施调整公共项目应对不断增长的老龄人口,包括通过提高社会福利和 优化退休金系统的可持续性以建立普惠的健康照顾和长期看护系统, 2019 年,全球人口的人均预期寿命为 72.8 岁,比 1990 年提高了 9 岁。死亡率的进一步降低,将 导致人均预期寿命于 2050 年进一步提高至 77.2 岁。但是,在 2021 年,最不发达国家的人均预期 寿命比全球平均水平要低 7 岁。 自 2019 年底以来的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到人口变化的所有三个部分(出生,死亡和迁移)。

2021 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下降至 71.0 岁。在有些疫情严重的国家,妇女怀孕和生孩子的数量经历了 短暂的下降,但是在更多的国家,还没有证据显示疫情影响生育水平和趋势。另一方面,疫情也 严重影响了人类迁移,包括国际迁移。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指出,“由于当今全球人口偏年轻的年龄结构, 政府进一步采取促进生育率降低的行动,不大可能影响从现在起至本世纪中叶的人口增长的步伐。 但是,长期低生育率的积累效应会对本世纪下半叶的人口增长产生实质性的降速效果”。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