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花旗增持比亚迪引发股价异动,比亚迪回应巴菲特减持传闻:未显示减持信息

时间:2022-07-12 19:46:2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股东减持需进行权益申报,公司查阅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平台,未显示减持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7月12日,比亚迪 (002594.SZ,01211.HK)股价在A股及港股均出现大幅下跌。截至收盘,比亚迪港股股价跌超11%至270.2港元,在A股跌超4%至309元。

消息面上,根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7月9日,花旗银行持有比亚迪股份1.63亿股。7月11日,花旗银行持仓增加2.25亿股至3.88亿股,占比35.39%。

因为数字的契合,有市场人士猜测,花旗银行持仓增加的2.25亿股或来自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9月29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资2.3亿美元(约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在港股认购了比亚迪2.25亿股股票,中间14年来持股份额一直未变动。

按照7月12日比亚迪收盘的270.2港元/股计算,巴菲特所持比亚迪股票已增值约33倍价值约610亿港币。

花旗银行持仓增加的股票数量与巴菲特持有的股票数量相同,这也引发了市场关于巴菲特计划减持比亚迪股份的猜想。受此影响,今日盘中比亚迪A股最大跌幅达7.47%,港股最大跌幅超13%。

对此传闻,比亚迪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香港联交所及证监会相关规则,大股东减持需进行权益申报,公司查阅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平台,未显示减持信息。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各项业务都在有序开展,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比亚迪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信息,巴菲特创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00%控股的WESTERN CAPITAL GROUP LLC(西部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为比亚迪第四大股东,持股数为2.25亿股,持股比例为7.73%。

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在比亚迪大股东权益增减持申报记录中,尚未发现有5%以上股东最近申报持股增减持,包括持股比例达7.73%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对于巴菲特持股比例尚未变动的原因,有观点认为有可能是因为目前上述减持流程尚未走完,所以公司暂未看到相关数据;也有可能是巴菲特借给对冲基金沽空。

东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由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总计持股2.25亿股,所以自然会有人猜测或许是巴菲特在清仓比亚迪。但其实这是误读,真实原因是港交所规则变化,实体股票变成电子股票,而电子股票需要通过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券商通道,这些券商都有一个CCASS账户。

东北证券认为,根据公司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交流,目前还没有减持或减持计划,而且如果真要减持自然也要公告,并没有公告也验证了并非减持。

7月4日,比亚迪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6月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162.7%,已是今年连续第四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这一数据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60.38万辆)。

按照这一走势,随着下半年供应链逐渐好转以及系列汽车消费政策的刺激,比亚迪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20万辆。

然而比亚迪的野心更大——比亚迪在此前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比亚迪2022年的销量目标保守预计为150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

与此同时,时隔三年,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夺回新能源汽车全球上半年销量冠军。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56.4万辆,相比比亚迪,少了近8万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