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税惠赋能“链”上发力 南京税务精准施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时间:2022-07-12 15:46:3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南京市税务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和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精准施策、协同共治、精细服务、跟踪问效,多举措助力企业打通资金链、稳住供应链、畅通物流链,让企业发展劲头更足。

以“退”促进稳产业链“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要生力军,是我国破解“卡脖子”问题的新招。南京市税务部门积极落细落实出口退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助力“小巨人”企业迸发大能量。

“集约发展,补链才能强链。我们专注于产品研发,就是想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道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南京电气绝缘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洪亮介绍,绝缘子元件和装配市场长期被国外供应商垄断。通过不断尝试和验证,该公司成功研发出等同国际水平的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落地后,南京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远程帮办’辅导企业办理了29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程洪亮欣慰地说,“有了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夯实智能制造基础,补齐补强产业链,助力中国制造腾飞。”

同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南京腾亚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邹同光说:“今年上半年,企业累计收到出口退税1739.71万元,而且现在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最快当天就能到账,几乎是随报随审随退,非常给力。我们将退回来的资金全部用于技术研发和扩大生产,以‘小巨人’微薄之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协同共治保供应链大数据给出最优解

供应链是企业的命脉所在,如何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保障原材料供应充足,成为了企业的头等大事和头号难题。

“近年企业销售形势很好,订单排得满满当当,生产线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但疫情多点散发,供应链不顺畅,原材料时常告急。”谈起供应链问题,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度愁眉不展。原材料危机,让这家全球汽车零部件等速万向节后市场行业的龙头企业不仅产能受限,还可能面临违约风险。

南京市高淳区税务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携手高淳开发区管委会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发挥税收大数据配比优势,“以需寻供”“以购寻供”,以增值税发票数据为核心,按照开票数据稳、销售时间近、信用级别高的原则,筛选近年来所需原材料开票信息,形成供应商清单推送给有需求的公司。在税务局的帮助下,南京冠盛与浙江省宁波市一家钢材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200多万元的钢材购销合同,不仅打破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掣肘,也实现了苏浙两地企业共赢。

“税务局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我们保障供应链畅通,我们一季度销售额达4.0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7.94%。现在原材料问题解决了,车间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全力确保订单交付进度。”南京冠盛负责人告诉记者道。

减免缓退强资金链组合拳打出新天地

资金如同企业的血液,资金足,企业兴,市场活。南京市税务部门紧紧抓住企业“资金链”这一关键环节,打好减免缓退税费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畅通“血液循环”提供硬核支撑。

“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们企业共计享受税费缓缴443万元,这笔“无息贷款”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南京普爱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缓税政策竖起大拇指。“受制于医疗器械行业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市场变化快等因素,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税费缓缴让我们能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生产更加先进的医疗设备,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贡献力量。”

作为砼结构构件制造行业翘楚,南京城建房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受益者。“受疫情影响,人工成本上升和人力资源匮乏成了我们的头等难题。”公司财务人员程伟业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944万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6万元等,退、免双加持,极大地充足了公司的资金链,让我们有了招工扩产的底气。现在5条生产线均已具备,预计本年营业收入将达1.36亿。在国家税费优惠的持续支持下,我们有信心走好未来的发展之路!”

精细服务畅物流链数字化助力“大循环”

物流是整个社会的血管,也是走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南京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产业链和物流链共融共生的特点,精细服务、精准发力,消除企业“血管”梗阻,助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工业4.0”热潮开始后,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课题,通过构建数字物流服务平台,为实体企业提供物流供应链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矿山、码头、建材、钢铁等行业实现“智能制造”战略转型升级。

该公司副总裁方先生谈到,公司能不断创新研发升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不仅及时、精准推送信息,还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帮助我们办税缴费。今年以来,总部及全国各分子公司已获得税费减免900余万元,税收优惠正如春风送暖,让企业茁长成长。如今,企业平台交易额已突破180亿元,自主品牌‘智通三千’也深受客户青睐,入选国家发改委‘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除了助力企业搭建物流服务平台,南京市税务部门还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积极应对上海港口出货渠道中断难题,将原上海港出货量的70%—80%分流到宁波和南京港,从而帮助企业消除物流链梗阻,保证了订单供货的进度。(宁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