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南极长须鲸种群数量回升

时间:2022-07-13 08:46:39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自:Dan Beecham

象岛冰山前的长须鲸

本报讯 科学家在1976年限制捕猎以后,首次记录到南极长须鲸在许多传统摄食地觅食,包括首次视频记录到大群长须鲸在南极象岛附近觅食。作者认为,长须鲸种群的恢复,或可修复海洋生态系统的营养,支持其他海洋生物的恢复。《科学报告》近日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

南极长须鲸是长须鲸(体形仅次于蓝鲸的第二大鲸物种)的一个亚种,生活在南半球。19世纪,它们遭到过度捕猎,尤其在南极的特定摄食场周围。到1976年长须鲸捕猎被禁止时,估计已有超过70万头个体被杀死,在传统摄食区域周围已难觅其踪。

德国汉堡大学的Helena Herr与合作者使用直升机调查和视频记录,在2018年4月和2019年3月的两次考察中,收集了长须鲸在南极的丰度数据。作者根据沿3251公里的搜索路线看到的所有个体和群体估计长须鲸的数量。他们记录到100个长须鲸群体,每个群体数量在1~4头之间,以及8个异常庞大的群体。该群体中有多达150头鲸似乎正在积极进食。此前观察到摄食的长须鲸最多包含13头个体。

Herr等建模了南极地区的长须鲸种群密度,预测整个调查区域约有一个包括7909头长须鲸的种群,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09头个体——高于其他地区的长须鲸种群,如南加利福尼亚(每平方公里0.03头)。作者报告象岛附近是一个明显的长须鲸热点,预计有3618头个体,每平方公里0.21头。

他们认为,长须鲸种群的恢复,可以通过鲸进食和排泄(称为“鲸泵”)的营养循环,丰富南极海洋生态系统,并反过来支持浮游植物生长和磷虾种群繁殖。(冯丽妃)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2-13798-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