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告别“埋埋埋”气化细渣有望资源化利用

时间:2022-07-13 08:47:54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陈欢欢)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针对煤化工中难以处置的固体废弃物——气化细渣开展系统研究,提出了气化细渣熔融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目前已完成千吨级/年中试试验研究,即将开展工程应用。

由于缺少大规模减量化处置技术,我国气化灰渣的累计堆存量已达数亿吨,且每年以3500万吨的排放量迅速增加。在气化灰渣中,气化细渣占30%~70%,主要由碳和无机组分组成,具有燃料和原料双重属性。由于碳的石墨化程度高,部分被熔渣包裹,无机组分反应活性差,资源化利用难度大,目前处置方式仍以填埋为主,存在污染隐患。

针对这些特点,研发团队提出了气化细渣熔融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气化细渣中的碳组分通过活化改性后实现高效燃烧,产生蒸汽或电;无机组分通过熔融矿相重构,制取铝硅基产品,实现高值化利用,从而实现碳和无机组分的分质利用。

从2021年8月起,研发团队在中试平台开展了德士古气化炉气化细渣流化熔融燃烧试验,系统运行平稳、产物脱碳效果显著。2021年11月开展了第三方性能测试,测试工况运行时间超过18小时。测试结果表明,气化细渣的处理量为242公斤/小时,折合2100吨/年,熔渣(无机组分)占灰渣比例为95%,灰渣综合含碳量≤0.5%,远优于考核指标。

目前,研发团队已经完成千吨级/年中试试验研究,并形成适配2000吨/天这一主流气流床气化炉规模的气化细渣流化熔融燃烧工程技术方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