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水上机器人出动 “落水群众”成功获救

时间:2022-08-19 08:48:04 | 来源:辽沈晚报

救援队的队员监测到河面险情后,救援力量快速出动。辽沈晚报记者 徐刚 摄

“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锦州市消防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一面监测河面险情,另一边水上机器人快速出动,往落水群众方向前进。

8月16日,锦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小凌河东湖公园水域组织开展的城市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在演练现场,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对“灾区”进行侦察后,发现东湖水域有“4名群众落水呼救”,支队消防救援队员和蓝天救援队队员迅速赶到现场附近,第一时间远程遥控水上机器人快速接近“落水群众”,将“落水群众”转移至岸边。

“水上机器人本身自带浮力和驱动力,我们在岸上通过操纵摇杆使它接近落水者后,落水者可以爬到机器人上,再由机器人将其带回岸边。” 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水上机器人是一款新型水域救生装备,由U形救生圈本体、动力装置、主控单元以及遥控器组成,设备重量约13公斤,浮力能承载起一个成年人的重量,通信距离约500米,空载航速大于等于5米/秒,推进形式为电动喷水推进,续航时间约30分钟,能够通过远程遥控实施水域救援。

随着侦察范围扩大,发现该水域附近也有“多名群众落水呼救”,消防救援人员利用O形离心力救援、动力艇活饵救援技术实施救援,成功解救了“落水群众”。

“离心力救援就是冲锋舟靠近被困人员后,搜救人员有的抓住落水人员的手臂,有的托住腋下,通过冲锋舟快速转向加速,利用离心力与惯性合力将落水人员带入舟中,完成救援。”蓝天救援队队员王勇说。

“落水群众”被救上岸后,锦州市120医护人员对其采取了紧急救治措施,最终将“被救人员”悉数转移至安全地带。

记者了解到,此次城市防汛应急救援演练,锦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8艘救援舟艇和47名水域救援专业力量,并动用了2台水上机器人、1台专业车辆等水域救援装备和2名操作员、5名120医护人员、10名蓝天救援队员等,设置了“水上机器人救援、O形离心力救援、舟艇活饵救援、舟艇编队搜索”四个科目,突出实战化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辽沈晚报特派锦州记者 徐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