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较10年前上涨65%

时间:2022-08-19 08:47:36 | 来源:辽沈晚报

十年来,高职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由2731元增至4505元,上涨65%。运输业取代金融业成薪资最高行业类。

麦可思对十年间高职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进行介绍和分析。

《中国高职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医疗护理、幼儿教育等民生领域吸纳了更多的高职毕业生就业,也体现出职业教育对相关民生领域的支持增大。

具体来看,与十年前相比,2021届高职生在“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教育业”就业比例分别为8%和6.9%,上升明显,分别增加4.8和2.6个百分点。此外,在“住宿和餐饮业”就业的比例为4%,也增长较多,增加1.8个百分点。

作为传统支柱产业,“建筑业”仍是2021届高职生就业最多的行业类,占比为10.7%,但相比2012届的12.9%,下降2.2个百分点。

2021届高职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4505元,较10年前的2012届的2731元,上涨65%。交通运输大类专业月收入持续较高,其下设的铁道运输类月收入为5280元,航空运输类月收入为5173元,专业表现尤其亮眼,2021届位列高职月收入较高主要专业类的前两名。

行业的冷暖变化,也体现在高职薪资榜上。十年前,位居月收入榜首的金融业,高职毕业生月收入为3170元,如今“光环”不再。2021届高职生月收入最高的行业类为运输业、月收入为5520元。另外,热门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紧随其后,其月收入也较高,月收入分别为5023元和4982元。

从职业来看,2021届与互联网相关的互联网开发人员、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员是月收入最高的三个职业,月收入分别为5857元、5763元和5722元。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