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活化石”桃花水母在大连被首次发现

时间:2022-08-19 08:47:09 | 来源:辽沈晚报

研究人员采样分析后,经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确定本次大连出现的为索氏桃花水母。受访者供图

硬币大小,通体透明,犹如小伞在水中轻盈游动,近日,大连金普新区一处水域发现大量罕见的桃花水母,随后#辽宁大连首次发现桃花水母#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高达1亿。专家称,桃花水母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对水质要求很高,活体非常罕见。

近期,有市民在大连市金普新区龙口水库附近水域,发现透明的伞状浮游生物,每个有硬币大小,通体透明,犹如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在水中轻盈游动,疑似桃花水母。

大连某海洋生物研究所听说这个情况后高度重视,派遣多名研究员前往发现地,对水域的水质等进行了采样分析,开展鉴定、研究及保护行动。

8月17日下午,研究所团队联合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张赛赛工程师、陈文博高级工程师共同鉴定:经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两个基因标记位点结果表明,该次发现的桃花水母两段基因序列与索氏桃花水母相应区段序列同源率高达99%,因此认为本次大连出现的为索氏桃花水母。

专家介绍,这些罕见的“桃花水母”,被誉为“水中生态质检员”。此种生物通常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之中,对水质要求很高,活体非常罕见,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据资料记载,桃花水母是一种原始生物,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其生存对水质和水温有很高的要求,只有条件适合时,休眠的桃花水母才会苏醒繁殖,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桃花水母以自己独特的生命形成记录着地球生命的发展历程,其特有的基因对现代基因工程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辽宁大连首次发现桃花水母#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时,阅读量达到1亿,共有80余家媒体发布并关注此事。很多网友感叹:“小东西还挺可爱,游得很开心”。

在惊喜于大连优美环境的同时,网友也对近年的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肯定,有评论称:“生态治理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出来”“环保成绩满分”。辽沈晚报记者 闫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