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员工是“第一客户”

时间:2022-06-24 09:47:19 | 来源:媒体滚动

笔者近期读到海底捞、星巴克、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案例,这些企业业绩如此出类拔萃,一个重要的理念是:员工第一,客户第二。先为员工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员工才能为公司创造出色的工作成果。

海底捞对客户服务有一个很简单的逻辑: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有干劲—员工对客户好—客户体验良好—忠诚客户再次消费和口碑推广—企业获利。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则认为,只要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那么赢利就是自然而然的事。这些做法都贯穿着一个理念——员工第一,客户第二。

迪士尼世界度假村前副总裁科克雷尔说:“员工就是第一层顾客。”员工是客户,而且是“第一客户”。企者,人去则止也。留住人才,才能成就企业;人才流失,企业则停止运转。员工是企业的“第一客户”,让员工满意,才可能让客户感动。只有把员工当作第一客户来倾心关怀,员工才能把企业当成家园和舞台倾情奉献。能让员工把智慧和激情都挥洒的企业,一定是员工拥有超强主人翁意识的企业。

真诚服务员工,员工才能服务好客户。员工对公司满意度不高,其原因不仅限于薪水这一要素,缺少真诚、融洽、宽松、健康的环境,缺少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缺少积极向上的凝聚力都会影响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只有对员工好,员工才会发自内心对客户好。以“客户是上帝”一味迁就客户,而缺乏对员工的关怀理解,必然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松下幸之助说:“松下公司主要是制造人才,兼而制造电器。”在这样的一家“主要是制造人才”的公司里,还有谁能心有旁骛呢?

企业靠员工发展,员工的心是企业的根。没有员工就无所谓企业,只有真心实意地尊重员工、依靠员工,做到“员工第一”,才能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进取心,进而产生最佳的工作成果。美国罗氏旅游公司的老板森布鲁斯就是凭借“员工第一”的营销之道,在短短15个春秋把原先费城地区一家小旅社,发展成年营业额达15亿美元的世界三大旅游公司之一。

员工的行为,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员工行为是企业的第一张名片,员工行为的好坏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员工行为管理是企业的头等大事。企业要发展,归根到底是每个员工努力拼搏的结果,每一项服务最终都要通过员工的手去实现,市场行为的全过程自始至终都体现出员工参与的主导作用。唯有员工的100%满意,才能真正实现客户的100%满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