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零碳”排放!舟山这个5G基站有何奥秘?

时间:2022-06-24 09:46:59 | 来源:媒体滚动

日前,由中国移动打造的全国首批“零碳”5G基站在浙江舟山群岛开始试点运行,这些基站在运行过程中实现了“零碳”排放,单个站点每年能减少碳排放14.5吨。这些网红“零碳”5G基站背后,到底藏着哪些宝藏?惊喜!普陀山航线5G信号满格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舟山人,陈峰每年都会去几次普陀山。从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出发到普陀山,航线全程为2.72公里,每次坐船去普陀山,陈峰都会一路上刷着手机。前几年离开码头后手机信号就会降下几格,中间有时信号不稳,等靠岸后,信号又满格了。

“在海上航行,由于海面反射、船体屏蔽等原因,无法实现全航线信号覆盖,航线中途存在一段信号弱覆盖段落,容易产生‘语音掉话、上网不稳定’等问题。”浙江移动舟山分公司网络部工程师周靖皓解释道。

但今年春节后,陈峰再坐船去普陀山,手机5G信号从始至终都很“给力”,通话和视频聊天均不卡顿。原来,变化就在朱家尖——普陀山航线中途的柱子山无人岛上。2022年2月28日,在这座荒无人烟的悬水小岛上,一座“零碳”5G基站拔地而起,成为解决朱家尖至普陀山航线信号覆盖弱问题的关键。

柱子山基站的建成显著提升了朱家尖至普陀山航线的网络体验。经运行效果测量,各项通信指标全面提升,平均电平提升了12.5dB、SINR提升了8.7dB,航线上的乘客对此都交口称赞。

神速!20天建成风光发电的5G“零碳”基站

在无人岛上建设5G基站和在陆地上建设5G基站,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用传统的方式,首先要接入海底电缆,然后通上市电,再把设备用船运上岛,还要定期派人检查和维修。一座5G基站,建设周期至少需要100天,还不包括电缆和市电申请时间。日常能耗和维护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虽然存在着上岛难、无市电、风浪大、腐蚀强等重重困难,但是重要航线对网络高质量覆盖有迫切需求,我们还是决心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抱着‘啃硬骨头’的决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周靖皓表示。

为此,浙江移动舟山分公司组建了专项攻坚团队,通过中国移动设计院等单位多方联动研究前沿技术,反复论证确定最优方案。“传统的基站需要建房屋、拉光缆、通市电,成本高、耗时长,我们最后选择拉高标准建设‘零碳’基站。”周靖皓告诉记者,“最后通过探索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应用,采取了攻坚动力高续航保障与大带宽数据回传方案。这个方案在全国海岛也是首例。”

“安装的时候正好碰上寒流,风浪也大,坐着小船上岛,开了几十年船的老渔民都晕船,岛上又没有路,设备只能肩扛手提,每次去都带着几瓶水。”浙江移动舟山分公司工程建设项目主管傅文君,带着项目组成员及施工人员乘坐着小船,经过长时间海上颠簸到达岛上进行勘测、施工,依靠着肩扛手抬将设备运输上站……最终,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今年2月28日成功开通浙江省舟山市柱子山无人岛基站,这也是浙江首个通达5G信号的无人岛,同时为全国类似的无人岛建站提供了宝贵经验。

神奇!5G“零碳”基站阴雨天这样运行

“这座5G‘零碳’排放基站的日常主要能源来自光伏发电,风大的时候使用风电做补充,还有后备的锂电池存储能量,遇到阴雨天气,光伏输出不理想,可以远程启动油机。另外,还安装了内部智能电源,能自动检测系统运行情况,不需要人员频繁上岛,也减少了维护费用。”周靖皓表示。

据了解,目前这个5G“零碳”排放基站,创新打造了“风光油储﹢智能电源﹢10G微波”等综合配套保障模式,即使碰上连续阴雨等极端天气,也可以坚持20天。此外,“10G微波”作为传输路由,采用大带宽高性能传输接入方式,代替传统海缆铺设方式,实现高品质传输性能,满足海岛旅客的5G信号不间断体验需求。

周靖皓告诉记者,这种基站平时在利用太阳能和风能保障正常运行的同时,会把多余的绿色能源向数字储能装置充电,夜晚和天气恶劣时再利用存储的电为基站供电,从而实现基站的“零碳”排放。“这种基站单个站点每年能减少碳排放14.5吨。”

该方案的技术支撑单位——中国移动设计院信息能源所所长刘宝昌表示:“5G零碳基站,采用一体化能源柜进行建站,实现快速建设,可减少建设过程当中50%的碳排放,采用智能叠光即发即用,能够减少碳排放15%。通过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运维和管理,能减少碳排放13%左右。”

今年3月入网至今,柱子山5G基站光伏发电量为88kWh/天,风机发电量为3.5kWh/天,绿电占比达90%以上,保护了普陀山的旅游环境,贯彻落实了国家“3060双碳”战略要求。同时,该项目也荣获“中国移动浙江公司2021年度工程建设最佳实践”等荣誉称号,成功申报“基站用光油互补供电系统的油机控制方法、装置及系统”等两项发明专利。

2021年,中国移动发布了《C²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白皮书》。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下,浙江移动积极探索基站低碳化和低能耗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成功完成绿色节能的超级基站创新,还积极探索绿色清洁能源建设方案,在合适的基站和数据中心机房实施太阳能叠加系统建设。2021年,共立项基站光伏叠加系统140个、数据中心叠加光伏系统2个,全年推动减少559.7吨的碳排放量,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