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一拍照就不会笑了?为什么照片里的笑容看起来总像是在被迫营业?

时间:2022-03-08 10:46:07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你有没有看过照片中微笑的你自己?是不是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好像一拍照,所有人都变成了“假笑男孩/女孩”,笑容总是那么尴尬而不失礼貌,看起来一副不太高兴的样子。

为什么一拍照,我们就不会“笑”了呢?

早在十九世纪,法国神经学家纪尧姆·杜兴(Guillaume Duchenne)就研究了这个问题。

我们脸上的所有表情变化,其实都是面部肌肉的收缩和拉伸。杜兴想要探究的问题是:当我们真正开心大笑的时候,我们脸上哪几块肌肉动了?

他发现,当我们产生真实的微笑时候,脸上有两块肌肉起了重要作用:颧骨大肌和眼轮匝肌。

颧骨大肌位于脸颊,它会在你微笑的时候将你的嘴角往上拉。而眼轮匝肌则是眼周的肌肉,它会让你在笑的时候眯起眼睛,挤出眼角的鱼尾纹。

这样真诚的微笑也被人称为“杜兴微笑”,它的重点就在于微笑时,不只是嘴角,眼睛也会动起来。而我们拍照的时,往往只有嘴角的上扬,看起来就会有点怪怪的。

眼睛是真笑的关键,这一点也被AI识别了出来。

2019年,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研究人员试图用AI识别一个人是真笑还是假笑。它们使用一种算法来测量人们微笑时眼睛、脸颊和嘴角的变化,将收集到的真笑和假笑做了对比。

结果发现,真笑和假笑时,每个地方的肌肉收缩差异都很大。而最明显的还是眼睛周围的肌肉。

真笑时,眼部周围的肌肉运动要比假笑多10%。

而导致真笑和假笑不同的根本原因,其实还是在于我们的情绪。毕竟露出杜兴微笑的我们,大多数都是真快乐和好心情,这会激活大脑中负责处理情绪的区域。

研究发现,当你假笑时,大脑左侧活动的通路和真笑有着很明显的差异。大脑的不同活动,也就导致了不同的肌肉活动,进而产生了不同的面部表情。

真笑和假笑时,大脑左侧的区域活动(深色)明显不同。" doi.org/10.1111%2Fj.1467-9280.1993.tb00576.x

当你拍照时,说“茄子”或者“cheese”可能只是帮你调动了肌肉运动,但真诚的杜兴微笑可能更为复杂,想要在相机前真笑,最简单的方法可能就是想点儿开心的事情,发自内心地感到喜悦。

之前很多年来,大家都声称在照片中露出“杜兴微笑”,也许是一种天赋,假笑也笑得好看似乎是一种因人而异的技能。不过,这几年的研究似乎反驳了这一观点:只要稍加练习,就算是假笑,你也可以看起来好看和真诚。

这项研究中,就算参与者听到了不那么高兴的消息,但还是有24%的人能够露出“杜兴微笑”(发自内心露出杜兴微笑的比例是31%)。

并且,当研究者让这些人模仿杜兴微笑的时候,有71%的人都成功了。

那些假笑也能笑得好看的人说,他们会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露出的表情,在生活中常常练习做出“假笑”。也就是说,只要有意识地练习,我们也可以在照片里笑得更自然。

但如果心情不好,可能再怎么笑也不像真的。另一项研究就发现,当一个人情绪很差或者压力很大时,也是很难伪装出“杜兴微笑”的。

不过,我们并不总是只有在开心的时候笑。还有一种笑是真的强颜欢笑。这种笑容会出现在恐惧和尴尬的场合。

最经典的是“假笑男孩”Gavin Thomas。当他舅舅在他头上放了一只蜥蜴时,他露出了恐惧和茫然的笑容。

恐惧时的笑容,很有可能是我们祖先传下来的。研究者以恒河猴举例,当它们露出牙齿时,这意味着一种示好,是一种化解紧张的方式,能够避免被更强势的猴子攻击。

而另外一种解释,当我们面临危险时,微笑意味着“不愿意承认事实”,就像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信号

总而言之,当你快乐时,笑容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学会假装杜兴微笑只是能在照片里显得更真诚。经常牵强地微笑,可能会产生情绪疲劳,所以不高兴的时候也没必要假装微笑。

上文提到,微笑意味着“不愿意承认事实”。比如:今天周一(微笑

来源:把科学带回家

参考资料:https://docs.qq.com/doc/DU01teWZ6anFMSVVy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