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百度“脱胎换骨”难

时间:2022-03-07 17:47:26 | 来源:DoNews

撰文/田小梦

编辑/李信马

百度最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

3月1日,百度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四季度百度总收入为331亿元(51.9亿美元),同比增长9%,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322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40.8亿元,同比下滑41%,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29亿元。

2021年全年财报数据也是如此,百度全年总收入为1245亿元(19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 ;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188.3亿元,同比下降14%。

百度的营收增长情况,在资本市场得到了较好的反馈。截至3月1日美股收盘,百度报收162.86美元,涨6.84%;截至3月1日收盘,百度港股报148.1港元,涨0.47%。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2021 年,我们取得了坚实的成果。2021年,百度核心的收入同比增长21%,原因是新业务收入增长71%,占百度核心收入的22%,高于2020年的16%。”

在财报中,百度将在线营销和以智能云、自动驾驶等板块在内的新业务归为百度核心,与爱奇艺收入区别计算。2021年,百度核心总收入达到952亿元,同比增长21%。除新业务收入外,剩余78%的百度核心收入都是由在线营销所得。2021年百度的在线营销收入达到740亿元,同比增长12%。

与此同时,为推动核心业务的增长,百度也付出了大量成本。数据显示,2021年百度的销售成本为643亿元,同比增长17%,主要是由于内容成本、流量获取成本、带宽成本、商品销售成本及以新人工智能业务相关的其他成本增加。研发费用为249亿元,同比增长28%。

在线营销占到了百度收入的大头,但其营收增长水平却在放缓;新业务扛起了营收增长的大旗,但由于高额的资本投入,它也成为了利润下降的重要因素。

广告营收增速放缓

2021年,百度在在线营销方面表现的很平稳。

广告是互联网公司低成本高回报的业务,“中国第一搜索引擎”的招牌一直是百度的骄傲,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平台兴起,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企业也站在了舞台中央,即使百度的在线营销业务仍然保持增长,但却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从各季度来看,百度2021年Q1、Q2、Q3在线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27%、18%、6%, Q4更是仅有1%的增长。

比如百度App,是目前百度最大的流量入口,2021年12月的MAU(月活跃用户)达到6.22亿,同比增长14%,日登录用户占比82%。从用户规模来看,百度App与微信的12.6亿MAU相差一倍多,与同样MAU为6亿多的抖音相比,百度App的用户活跃度与用户时长明显相形见绌。

面对移动互联网流量占比下滑的颓势,2017年初,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的陆奇,将百度定位为“不仅做一家搜索引擎公司,还是一家基于AI的平台型公司”,并将业务梳理成“四象限”,提出了“ALL IN AI”的战略。

在“四象限”中,不仅把百度贴吧、知识、地图、糯米等过去百度四大业务划分至非主航道中;还将探索和孵化中的百度金融、Duos、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云、短视频和AIG提上主航道,而移动搜索、Feed、手百、PC搜索等归为移动生态赛道为以上业务提供现金流支撑。

陆奇虽已不在百度,但他引导的转型深刻改变了百度,用旧业务的利润来培养新业务,最终“脱胎换骨”的计划看起来也颇具操作性。但新业务的孕育注定也会带来阵痛,甚至可能因“难产”而让长期投入打了水漂。

新业务何时能盈利

2021年第四季度,百度新业务营收69亿元,同比增长63%。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在本次财报业绩电话会中表示,智能云业务对百度非广告营收增长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百度智能云第四季度营收52亿元,同比增长 60%,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64%。

在国内四大公有云企业中,百度云虽然起步较晚,但其增速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IDC发布的《2021H1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AI公有云服务市场,百度智能云连续五次位列第一。截止2021年底,飞桨开发者社区已经凝聚406万开发者,服务15.7万家企业,开发者在飞桨上创建 47.6万个模型。

此外,他还表示:“百度智能云在制造、能源、交通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总收入在 2021 年翻了一倍多。”

相比之下,百度自动驾驶的进展要缓慢一些,Apollo、集度、萝卜快跑虽然已有阶段性进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进行过渡。财报中,百度虽然未将具体的新业务财务情况单独提出,但可看出除智能云以外的新业务在2021年全年收入61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收入为17亿元。2021年8月,百度推出的全新升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截至目前,“萝卜快跑”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沧州、阳泉在内的八个城市。其中,北京、重庆、阳泉三地开启正式收费运营。

百度公关人士告诉DoNews:“在北京亦庄,‘萝卜快跑’得到了一致的好评,不少京东的员工已经习惯了搭乘‘萝卜快跑’上下班,预计到2025年就能实现单车盈利。”

但发展智能云、自动驾驶等新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21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研发费用为74亿元,同比增长了30%。从百度第四季度Non-GAAP净利润下滑逾4成来看,影响还是不小的。

作为曾经中国互联网的“三巨头”之一,百度守本不易,转型亦难。投入新业务固然重要,但高额的研发成本,也意味着不小的经营风险,百度需要做好平衡和规划。在旧业务增长逐渐停滞的情况下,未来百度能够补贴新业务的利润将越发紧张,“钱花完了,事没办成”,也是百度最令人担忧的事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