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西伯利亚高压”造就最冷城市

时间:2022-03-07 17:46:55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3月5日报道,尽管南极洲是最冷的大陆,但地球其他地区的城市居民通常也会经受同样寒冷的气温。那么,世界上最冷的城市是哪里呢?

这一荣誉属于俄罗斯城市雅库茨克。雅库茨克位于世界上最冷、人口最稀少的西伯利亚地区,人口约33.62万,其中许多人是为俄罗斯阿尔罗萨宝石公司工作,该公司在这个城市经营一个钻石矿。

雅库茨克的气温达到过零下76华氏度(约合零下60摄氏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些居民坚称他们经历过冷得多的日子,但他们无法证实,因为“温度计最多只能读出零下63摄氏度”。

不过,尽管雅库茨克是最冷的城市,但还有一些人口更少的永久居住地比它更加寒冷。大约有500名俄罗斯人居住的奥伊米亚康曾于1924年出现零下96.2华氏度(约合零下71.2摄氏度)的低温。

不过有些出人意料的是,雅库茨克和奥伊米亚康之间离得并不近。它们相距577英里(约合928公里),车程大约需要21个小时。

那么,为什么这两个地方如此寒冷彻骨?为什么还有人继续生活在这种苦寒之地?

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的气象学教授亚历克斯·德卡里亚说,西伯利亚之所以如此寒冷,是因为“它同时具备高纬度和地域广大两个要素”。

全球温度极值——无论高还是低——往往都出现在大陆上,因为陆地比海洋升温和冷却得更快。就西伯利亚而言,冰雪的覆盖也发挥了作用,因为它们通过将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从而维持了该地区的低温。

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产生了一个冬季在西伯利亚上空形成的大型半永久性高压区,即所谓的“西伯利亚高压”。

德卡里亚在电子邮件中告诉趣味科学网站:“众所周知,高纬度大陆上空的高压会带来稳定的空气、低湿度和晴朗的天空,这就导致了地表极低的温度。”这是因为低湿度和晴朗的天空使得地球发射的长波辐射(红外线和微波)能够抵达大气层顶端并散发到太空,从而导致地表温度降低。

具体到雅库茨克和奥伊米亚康的情况,地形在那里也发挥了作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大气和地球系统研究所高级讲师约尼·里萨宁说:“这两个地方都位于当地的峡谷中,周围地势较高。”

他说:“其结果就是,所谓的‘冷空气湖泊’很容易在稳定的冬季条件下形成。”这些相对“沉重”的冰冷空气团会被困在接近谷底的地方。对奥伊米亚康来说,这种效应因周围较高的山脉而被放大,因为这些山脉有助于“防止冷空气湖泊”与更温暖的空气混合。

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生活在这些环境恶劣的西伯利亚地区呢?

美国圣母大学人类能量学实验室负责人、生物人类学家卡拉·奥科博克在电子邮件中对趣味科学网站说:“我认为,人们会以他们所生活的地方以及自己有办法在恶劣环境下成功生活为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