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搞钱、激进,我眼中的大厂光环在消退”

时间:2022-03-08 08:46:37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来源: 刻度 Record

文丨荀诗林

编辑丨李 丹

校对丨颜京宁

新手败于追高,老手困于抄底。

进入到2022年第三个月份,中概互联还在下跌。3月4日,港股刚一开盘,中概互联接连下行。腾讯盘中大跌超4%,几近跌破400港元;阿里巴巴盘中大跌5%,股价直接跌破100港元。无独有偶,当晚美股盘前,热门中概股同样普跌,哔哩哔哩跌超4%,蔚来跌2.97%,拼多多跌2.03%,正式开盘后,跌幅大多持续扩大。

实际上,回看过去的2021年,中概互联几乎是“跌得最惨”的板块之一,与之相对应,多个相关概念基金净值也紧跟着下跌,跌幅超过50%。今年初,整体板块一度回涨,不少投资人高呼中概互联的春天到了,但如今看来似乎并非如此。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曾经在年轻人眼中的“福报”工作似乎也在崩塌。

任务:赚钱

如今这个时间点,似乎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过得好。

“今年我一度想离职了。”

小哲(化名)去年入职国内某头部互联网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策略方面的工作。早在2017年,刚本科毕业的小哲尝试过进互联网大厂,但并未如愿。随后,秉持着“曲线就业”的理念,小哲出国留学,获得硕士学位,遂圆梦大厂。

“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小哲所言的“不幸”,源于互联网公司当下的困境。

据小哲介绍,入职之初,他对自己的薪资还比较满意,一年下来,林林总总的收入能有40万元左右。遥想两年前本科毕业时,他能找到的还是些月薪六七千元的工作。

“坦率来说,相较于很多同龄人,我算是收入不错了,但在互联网这样一个圈子里,厉害的人实在太多,甚至一些公司的头部领导里都已经有90后出现了。”入职一年多,小哲就完成了从“工资焦虑”到“工作焦虑”的转变。

根据他的描述,尽管他所在的产品线还是公司里为数不多盈利的,但他依然能感受到直属领导,甚至大领导内心的焦虑。

一次大事业群开会,大领导直批某方案“过于保守”,并直言完全可以尝试相对更“性感”的方案,比如更迎合用户偏好,又比如尝试些具有“诱惑性”内容的策略。

“也许他着急了吧,这个领导的风格就是大胆,大胆尝试,放开做,某些所谓的底线也可以尝试触碰。”小哲表示,对于入职互联网大厂不久的他来说,这样的产品策略还是让他有种“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感觉。

此外,小哲还介绍,为了拿下更多的海外市场份额,他所在公司的策略是“只要能在新市场占到市场份额第一,任何方法都可以尝试”。显然,这种激进是对当下互联网公司“产品出海不利”所下的一剂猛药。

“很多人都以为互联网大厂加班严重,但我看到的还真不是这样。”小哲回忆,之前,确实有不少同事申请加班。“很现实,年轻人都想搞钱,现成的加班费干吗不挣。退一步来讲,就算按时下班回家,北漂的生活也只剩打游戏和无效社交。与其无所事事,不如加班挣钱。”

现在的情况却是,领导苦劝大家不要加班。小哲记得,有一次,一位同事申请在家加班,说是把手头的活做完,当即被领导叫出去单独谈话。谈话的内容不外乎“活儿慢点做没关系”“回家出去玩玩多好啊”这类正向劝诫。

当然,不提倡加班,既缘于外界政策、舆论导向层面,也缘自公司经营现状。据小哲了解,公司现在收紧了加班申请,这样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资金。

“所以,我现在的感觉就是,公司各个事业群似乎只有一个任务,就是赚钱,至于二级市场的动态,那些都和我们没啥关系。”小哲表示,当他感受到公司目前的大氛围后,就开始考虑跳槽。“现状薪资确实不错,但我比较担心公司的发展前景,思考是否要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跳出这个圈子。”

未来:何解?

“马上就要毕业了,我还没找到工作。”小杜(化名)正在美国留学,今年夏季即将毕业。让他纠结的是,工作似乎很难找,而他也不知道该找什么样的工作。

他说:“原本,我的第一选择是互联网大厂,但看到现在这个状况,挺担忧的,不知道如今这个时间点选择加入互联网公司是对是错,但是大厂的简历我也都投了。”

他表示,实际上,从去年秋天开始,他就已经在陆续投递简历了,但是很少有答复。“有几家银行是给我发了offer,但是要求先去当两年柜员,考虑到工资不高,就拒绝了,因为他们都要求我当时答复。”

他还提到,自己有同学在去年11月拿到的offer,现在都作废了。“可能是行业都不景气吧,临时都不招人了。”

“我也有不少同学选择放弃互联网公司,一心投递简历去车企,比如小鹏、蔚来,但让人震惊的是,早晨刚投出简历,晚上就收到了拒信。”小杜表示,自己出国留学前也是有工作的,但现在,能找到的工作可能还不如自己之前的,更没想到的是,自己原本想去的互联网大厂,现在对自己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了。

那么,2022年的互联网公司会好吗?

投资人辛其(化名)对笔者表示,他认为,一定程度上,现阶段互联网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波动的情绪。“俄乌冲突所带来的结果让很多人看清了一个现实,就是资本是有国界的,所以短期内有波动很正常。”

按照他的投资观经验,他认为,只要这些大公司的主要业务没有明显衰竭,只是周期性波动的话,“扛一下,总会过去的”。

“当然,如果出现了某些不可抗因素,就不是我的能力范畴所能推测的了。”辛其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