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工人日报评“盲盒招聘”:是机会还是陷阱?

时间:2022-03-08 08:47:23 | 来源:媒体滚动

来源:工人日报

“盲盒招聘”是机会还是陷阱?

张涛

盲盒玩偶、盲盒零食、盲盒美妆产品……盲盒正在变得越来越普及。但你听说过开盲盒找工作吗?据红星新闻报道,如今在招聘网站上,有一些公司推出了“盲盒岗位”,声称可以帮助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的求职者,同时会提供“全局视野”“多次复活”等功能。

在这个“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盲盒招聘”似乎并不在意料之外。相关报道中,一些招聘方负责人声称,“盲盒岗位”是为想要加入该公司但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的求职者打造的,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会根据求职者的学历、专业、经验等匹配岗位,替求职者发掘潜在未开放的机会。有公司自从推出“盲盒岗位”以来,招聘页面的浏览量、求职者投递简历的数量都翻了一倍左右,且已有人顺利入职。

“盲盒招聘”真的是两相情愿、皆大欢喜的好事吗?

首先,“盲盒招聘”涉嫌违法。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就业促进法规定,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遵循合法、诚实信用、公平、公开的原则。也就是说,用人单位通过职业中介机构招用人员,应当如实向职业中介机构提供岗位需求信息等。而在“盲盒招聘”中,因为处于“盲盒”状态,所以用人单位很大概率不会明确告知劳动者有关工作及岗位的情况,也不会向招聘平台提供具体的岗位信息等,这就存在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其次,“盲盒招聘”风险不小。如果是工作轻松、待遇优渥的岗位,公司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写出来,实在不必藏着掖着、故弄玄虚。有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一些公司推出“盲盒岗位”有三种可能。第一,这种岗位是相当于轮岗后再定岗的管培生,只是换个名字吸引求职者;第二,是招聘销售员等不好招人的岗位,蹭“盲盒”热点和噱头;第三,不排除一些“骗子公司”把求职者诓进去做法定代表人,一旦出了问题就让其当“替罪羊”。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盲盒的火爆,就是凭借其不确定性,抓住了人们追求刺激、渴望惊喜的心理。然而,并非所有事情都适合“盲盒”这种操作,找工作这种大事还是要慎之又慎,求职者切忌盲目追捧。

前不久,上海发布了《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明确要求盲盒经营活动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经营范围一般在生活消费、文艺娱乐等领域内。如今,对于包括“盲盒招聘”在内的一些新情况,各地、各部门有必要密切关注并给予重视,适时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对不适宜的盲盒形式要及时纠偏、说不,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劳动者的权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