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靠不变配方“酸乐奶”畅销四川26年 菊乐股份 4闯IPO能否成功

时间:2022-07-15 12:45:29 | 来源: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徐慧

编辑 胡珊

7月1日,带着大多数四川人记忆味道的本地奶制品品牌,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菊乐股份”),向深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这是公司在此前首发上市过程中出现分公司出纳挪用公司大额资金、内控制度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收到证监会警示函后,第4次冲击A股上市。

此次IPO,菊乐股份计划募集资金13.6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古浪县菊乐牧业奶牛养殖项目、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等7个项目,若募资能够成功,作为区域品牌的菊乐股份,能否借此机会,提高其它区域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竞争力,获得更大突破,仍充满挑战。

品牌效应集中于四川

官网显示,菊乐股份成立于1984年,是成都菊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于1996年开始生产液态奶及乳饮料,主营业务为含乳饮料及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分为含乳饮料、发酵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4大类,其中含乳饮料占公司营收过半。目前公司有7家控股子公司,1家控股孙公司。

菊乐股份的含乳饮料主要产品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招股书资料来源:招股书

2019年度到2021年度,菊乐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9亿元、9.93亿元、14.2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32亿元、1.67亿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菊乐股份近7年业绩表现

资料来源:Wind资料来源:Wind

若产品按营收分类,报告期内,菊乐股份含乳饮料收入占总营收比分别为73.91%、65.31%、51.68%;发酵乳收入占总营收比分别为5.44%、10.23%、26.70%;灭菌乳收入占总营收比分别为12.75%、15.06%、13.21%,因此,得出公司营收主要以含乳饮料为主。同时,招股书显示,一般情况下,常温含乳饮料因保质期较长,且适宜长距离运输,故不存在明显的区域性特征。

资料来源:招股书资料来源:招股书

从主营业务收入按销售地区构成来看,报告期内,菊乐股份在四川省市场实现的销售金额分别为8.11亿元、9.07亿元、10.58亿元,呈上升趋势,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07%、91.53%和74.72%。

2021年,菊乐股份在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销售收入占比上升为14.14%,不过该地区销售的产品,不是菊乐股份旗下主营产品,而来自于公司收购的位于黑龙江省惠丰乳品旗下产品,其消费者此前就位于上述省份。

对此,菊乐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四川地区保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销售渠道进一步下沉的基础上,在西藏、贵州、重庆等西南其他区域进行业务扩张,针对东北区域等市场,公司将依托旗下子公司惠丰乳品现有的经销商渠道资源,加大特色产品的推广力度。针对其他区域市场,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在品牌建设上的合理布局,加大市场推广和品牌宣传力度,力争将“菊乐”品牌的影响力扩散至全国市场。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含乳饮料作为快速消费品,不仅要在销售渠道上实现多元化,研发上,成功的饮品通常是经过长时间的产品开发、不断调整、市场反馈,才能开形成能够被研发壁垒广大消费者接受的口味。因此,含乳饮品公司除了需要具有销售渠道营销多元化外,也需要具备持续的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

在研发费用率上,报告期内,菊乐食品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0.54%、0.57%以及0.66%,同期,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24%、0.28%、0.44%,研发费用有所提升,但仍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资料来源:招股书资料来源:招股书

原因或在于,公司收入超过一半的含乳饮料,自1996年推出后,就一直长年畅销的“酸乐奶”,期间公司一直坚持“不变的配方、独特的味道”。此外,招股书显示,巴氏杀菌乳和灭菌乳主要为成熟工艺,该类产品研发投入也较低。

不过,在招股书中,菊乐股份还是袒露道,目前公司研发中心专职研发人员人数不足,设备使用年限久,存在人才不足及专门设备落后等问题,难以与公司的快速发展相匹配。因此公司拟通过本次项目建设,拟投资5530.9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的整体升级建设,引进技术人才补充人才缺口,并完善研发中心组织架构,持续推动产品创新。

收购惠丰乳品存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涉及大众健康,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线。近年来,国家不仅通过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完善食品工业的法制建设,加大食品工业的监管全壁垒力度,同时,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也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质量管理体系上,招股书显示,菊乐股份已取得 HACCP 体系认证证书、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诚信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良好生产规范(GMP)认证证书(眉山分公司)。

但在2020年10月,菊乐股份完成对惠丰乳品的收购后,其公司主要从事的发酵乳生产和销售,核心单品嚼酸奶在迎合年轻消费者偏好,带动公司发酵乳收入大幅增长外,其食物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

黑猫投诉【投诉入口】网上,有消费者对菊乐食品旗下品牌惠丰优牧进行投诉,投诉内容多包括食品质量、酸奶当中有异物等问题。

消费者在黑猫上投诉惠丰优牧

资料来源:黑猫投诉平台资料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此前,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第2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显示,标称黑龙江惠丰乳品有限公司大庆分公司生产的嚼酸奶(黄桃+燕麦)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对此,菊乐股份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中表示,公司作为食品制造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及消费忠诚度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公司以“菊乐”“惠丰优牧”品牌进行产品销售、市场推广,如果上述品牌因不利负面报道、食品安全事件或者重大法律纠纷等影响,失去品牌影响力、顾客信任度,公司销售业绩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纠纷,亦不存在因产品质量问题受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处罚的情况。

品牌影响力方面,在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化程度方面,除全国性乳企,伊利股份(600887.SH)、蒙牛乳业(02319.HK)外,我国区域性乳企分布也较为广泛,例如三元股份(600429.SH)、燕塘乳业 (002732.SZ)、天润乳业(600419.SH)、庄园牧场 (002910.SZ)等,毕竟区域性乳企在区域内长期沉淀的品牌影响力,以及贴近市场带来的高效物流配送能力,也使得区域性乳企能在需要保鲜并快速上架的低温产品和具有一定区域特色的产品上发挥出较强优势。

但随着国家对乳制品加工业市场准入的严格限制,以及对现有乳制品加工企业的严厉整顿,以及我国乳制品行业市场份额开始向品牌知名度高、实力强、规模效益显著的企业集中。特别是一些乳品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强强联合等方式,扩大了规模,并加强了对奶源以及销售渠道的控制,菊乐股份如何在竞争激烈的乳制品乳制品分得一杯羹,这无疑充满了挑战。将来公司能否借助募资上市,在保留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打破区域限制,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增长,《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