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吉利又添新品牌:RADAR雷达品牌首车聚焦纯电皮卡,将于下半年上市

时间:2022-07-15 12:45:2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纯电皮卡成为新蓝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随着全国多地掀起皮卡解禁潮,以及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纯电皮卡成为车企瞄准的新蓝海。

近日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全新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RADAR正式发布,中文名称为“雷达”,首款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的纯电皮卡RD6首次亮相,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雷达汽车CEO凌世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雷达汽车是吉利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集团旗下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几何品牌等平行发展。“不过雷达汽车和其他品牌所关注的市场不一样,雷达汽车主要是针对多元、户外打造产品属性和服务特性。”

此次亮相的首款纯电皮卡RD6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百公里加速达到6秒,纯电续航里程超600公里。据雷达汽车CGO(首席业务增长官)易寒介绍,RD6是目前国内首款基于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皮卡产品,和市场上一部分B端油改电皮卡不同,在空间、驾乘舒适性和智能驾驶等方面相比国内其它纯电皮卡产品有着更好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雷达将RD6定位为“移动多元带电空间”,RD6后斗配置多功能放电面板可实现即插即用电,最大支持6kW放电功率。

“雷达不是皮卡品牌,而是户外出行品牌。”易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达汽车未来将推出主打户外生活方式的场景化产品矩阵,包括中型纯电皮卡、中大型新能源皮卡、全尺寸纯电皮卡、越野SUV、ATV等,涵盖纯电、超级混动等多种动力模式。

此外雷达汽车推出全面聚焦户外生活方式的生活精品子品牌——RADAR Weekend,与当下流行的露营、户外等概念形成强关联。但紧跟潮流的营销究竟能为新品牌带来多少实质性的销量,有待市场检验。

事实上,相比于皮卡在国际市场上定义清晰极受欢迎,皮卡在国内市场并没有掀起多大水花。但近年来随着政策放开(自2016年皮卡开启解禁序幕以来,全国有90多个城市落实皮卡解禁)以及市场规模和用户需求的增长,国内皮卡市场开始热闹起来,陆续出现拥有乘用车属性的皮卡车型,比如长城炮、上汽大通T90、五菱征途等。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皮卡产销分别完成54.7万和55.4万辆,同比增长11.2%和12.9%,皮卡首次突破了50万辆大关,创下历年新高。

不过国内皮卡市场仅2.1%的市场渗透率,与全球7%、北美市场近20%的渗透率相差甚远。

在易寒看来,中国皮卡市场是被严重限制住的。“之前由于车辆管理和道路管理,皮卡被归为货车类,加上一直没有推出非常明确的行业标准,皮卡产品受到了极大的抑制,就被限定在生产工具、拉货的需求上。”

随着户外需求的崛起,以及国家层面对于皮卡的产品和道路管理释放的积极信号,易寒对皮卡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近期国家为了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复苏,放宽了轻型货车,皮卡进城限制逐步开放,这将助推中国皮卡市场的放宽。但我觉得燃油皮卡未来仍有一些限制,所以双向利好更多指向新能源品牌,势必会激发皮卡乘用化、高端化需求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际市场上掀起纯电皮卡热潮,比如福特F-150 Lightning、特斯拉Cybertruck、Rivian、悍马EV等大举进攻新能源皮卡市场,国内主流企业也纷纷推出纯电皮卡产品,比如长城汽车推出的乘用炮EV、商用炮EV、风骏EV等;雷达汽车首款纯电皮卡RD6将于下半年上市;比亚迪计划在2023年推出全新皮卡车型,包括双模(混动)以及纯电动两种动力总成。

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完成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预测,在皮卡进城路权解禁稳步推进的前提下,皮卡市场国内需求到2030年可达100万辆之上。加上出口需求,乐观预计皮卡总销量到2030年可实现200万辆左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