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土里“刨金” 蹚出富路

时间:2022-07-15 11:47:32 | 来源:兵团日报
李云飞(前)与技术员交流枣树种植技术(资料图片)。 潘许 摄 李云飞(前)与技术员交流枣树种植技术(资料图片)。 潘许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通讯员 潘许

从一无所有到有房有车,10年来,一师七团四连职工李云飞搭乘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快车,靠着勤劳的双手,实现了青春梦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你看,叶子上的伤痕就是枣瘿蚊造成的。”李云飞指着枣树叶子说。2018年,李云飞通过土地流转接手了一片80亩的枣园。刚接手时,园子杂草丛生,到处都是枯枝烂叶。李鹏飞清除园内杂草、清理排水沟渠,修剪枣树,当年,枣园亩产900多公斤。

2000年,李云飞从湖南来到七团。他做过生意、当过司机,但都没赚上钱。他逐渐意识到,想要在这儿过上好日子,就要从土里“刨金”。

一开始,看到成片的棉田,对种植技术一窍不通的李云飞摸不着头脑。在连队干部和技术员的帮助下,李云飞走上了植棉之路。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李云飞连续亏损了几年,但他不气馁,暗下决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随后几年,李云飞多处求教,学习棉花种植技术。2009年,李云承包的棉田亩产突破500公斤,坚定了他继续植棉的决心和信心。

“这些年国家政策好,特别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职工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大家干劲儿更足,能沉下心种地。”李云飞说。

这几年,李云飞不断扩大种植面积,购买了各种农机,从种到收全部实现机械化,这让他心生感慨。“上学时,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现代农民。种500亩棉花,全程机械化,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驾驶机车,驰骋在广阔田野,是一件幸福的事。”李云飞说。

凭着多年的辛勤努力,李云飞在广袤的田野中实现了“当一个现代农民”的愿望。然而,李云飞不甘于满足现状。2015年,国家出台创业政策,李云飞在团部开了一家小饭馆。现在,夫妻二人一个管地,一个掌勺,每年收入十分可观。

“现在的团场环境非常好,干净、整洁,职工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生活富裕,生意兴旺,日子定会越过越红火。”李云飞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