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专家认为:拜登中东行或难缓和地区紧张

时间:2022-07-15 14:46:47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7月13日发表题为《拜登中东之行——仅重启伊朗核协议不会实现地区稳定》的文章,作者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东安全与核政策专家、伊朗国家安全和外交关系委员会前负责人赛义德·侯赛因·穆萨维安。文章称,美国与伊朗如果达不成协议,从叙利亚到波斯湾,地区对抗可能随之而来,世界能源市场将受到影响。然而,即使有关核协议得以恢复,也无法保证协议的可持续性,除非采取补充性措施来减少地区紧张。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将访问以色列和沙特。显然,除了重返伊朗核协议的政策,他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中东政策。

2018年,特朗普让美国退出2015年伊核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一年后,伊朗开始不再遵守该协议。它降低了透明度,并逐步走向生产足够多的可用于制造核弹的高浓缩铀。这加剧了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导致网络攻击、安全威胁和影子战争。

拜登入主白宫后,伊朗和美国就重回“遵守换遵守”开始举行间接谈判。今年3月,它们似乎同意重新加入该协议,但有两个问题仍未解决:美国没有承诺它不会再次退出该协议;美国没有推翻特朗普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入美国外国恐怖组织名单的做法。

在3个月的停顿之后,6月26日,两国在多哈举行了两天的间接会谈,但显然未能在恢复2015年协议的努力上取得突破。

虽然拜登政府拒绝在外国恐怖组织名单上将伊斯兰革命卫队除名,但对伊朗来说,最重要的遗留问题是,拜登政府保证美国不会再次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然而,拜登不能限制下届总统的法定权力。

如果达不成协议,从叙利亚到波斯湾,地区对抗可能随之而来,世界能源市场将受到影响。然而,即使有关核协议得以恢复,也无法保证协议的可持续性,除非采取补充性措施来减少地区紧张。

首先,改善阿拉伯-伊朗关系的进程必须从恢复该地区两个最强大角色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外交沟通开始。巴格达已经举行了五轮会谈。有理由希望,下一轮会谈可能会使它们的双边关系得到一些切实改善。两国需要缓和它们的军队以及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盟友之间的对抗,因为这种对抗可能扩大,导致波斯湾的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发生中断。

其次,应该缓解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除了重启《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两国还可以进行民间交流,并采取交换囚犯等人道主义措施。

第三,危险的以色列-伊朗影子战争必须受到控制。以色列与伊朗敌对关系的缓和可能对减少美国与伊朗的敌对关系起到直接作用。

最后,如果不解决巴勒斯坦危机,中东就无法实现和平与稳定。以色列或许有能力将世界和地区舆论从巴勒斯坦转向伊朗,但这不会消除解决巴勒斯坦危机的紧迫性。巴勒斯坦危机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危机,也是其他所有危机之母。

拜登将前往沙特,讨论涉及沙特和美国在该地区的其他阿拉伯盟友的安全保障问题,这包括一个集体防空系统。美国同以色列和沙特盲目结盟以对抗伊朗不是解决办法。

特朗普政府将美国-阿拉伯-以色列联盟与“极限施压”政策捆绑在一起。作为回应,伊朗通过扩大核计划、增加对地区盟友的投资加强其影响力,结果仅驻伊拉克美军受到的袭击数量就增加了400%。

这样的美国-阿拉伯-以色列联盟适得其反,因为它可能扩展为全面战争,在该地区引发核军备竞赛,破坏沙特-伊朗谈判,并毁掉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实现和解的机会。为了在该地区实现可持续的全球和平,美国需要在推动和平、稳定和安全方面成为一个诚实的斡旋者,让地区所有主要的利益攸关方参与谈判,支持利雅得和德黑兰正在进行的外交会谈,并恢复《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