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西班牙专家:面对“全球南方”,西方正失去优势

时间:2022-07-15 14:46:45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7月12日发表题为《一个大而孤独的西方》的文章,作者是该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斯·奥尔特加。文章称,在一个不断去西方化的世界中,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西方仍是一股强大的军事力量。它希望能保持这种优势。但面对“全球南方”(其修正西方殖民和帝国主义历史的需求正在增长),西方正在失去优势。全文摘编如下:

俄乌冲突不仅重新激活了北约,而且重新激活了西方作为一个整体的思维。一个地理上更广阔的西方,虽然相对重要性较低,但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主张。但面对一个不再那么顺从的“全球南方”,西方变得更加孤独了。它不仅要面对俄罗斯,还要面对真正定义当前时代的力量——崛起的中国。西方实现了扩张,它不仅限于跨大西洋联盟,而是正如我们在马德里峰会上所看到的那样,包括了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等国家。这一进程很久以前就开始了,但正在得到加强,从而催生出“西方+”。

在一个不断去西方化的世界中,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西方仍是一股强大的军事力量。它希望能保持这种优势。但面对“全球南方”(其修正西方殖民和帝国主义历史的需求正在增长),西方正在失去优势。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诺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在面对新冠时所说的“全球疫苗种族隔离”,即富裕国家得到了它们需要的疫苗数量,而贫穷国家的人们则只能“自生自灭”。另一个例子是西方对俄罗斯采取的一些制裁措施。“全球南方”的一些国家担心,有朝一日它们也可能成为类似制裁的目标。它们担心的主要是两项制裁: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西方的存款,以及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之外。

“全球南方”国家认为,西方应对乌克兰战争的经济和民生后果负责。在最近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上,东道国印度尼西亚呼吁结束乌克兰战争,因为“一如既往,贫穷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受到冲突的影响最大”。面对双重新冷战(西方对中国和西方对俄罗斯),一场新的不结盟运动正在兴起,它今天在世界舞台上的分量比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时还要大。

北约重新武装起来,改变了它的军事战略,吸纳了芬兰和瑞典,开始着眼于中国和“全球南方”,并在地区之外发展了合作伙伴关系。七国集团(G7)再次成为西方的精英,也装作是全世界的精英,甚至试图反向进行一种欧佩克式的操作,从消费国入手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进行限制。但这种做法毫无成功的把握。事实上,G7取得的成就并不多。

在价值观方面,西方早已不得不放弃有关其价值观和模式具有普适性的想法。现在,西方“民主”国家(从其中最大的美国开始),正在经历严重的制度问题,这些问题源于其内部日益加剧的两极分化,而这可能会产生全球性后果。“全球南方”国家意识到,西方这些深层次的内部问题会削弱其为全球福祉作出贡献的能力。看看美国最高法院作出的逆潮流而动的裁决所产生的那些全球性后果。

最后,如果乌克兰的热战及其经济后果长期持续下去,而上述冷战进一步加剧,西方的团结能否维持还有待观察。北约在马德里针对俄罗斯表现出的团结可能会破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