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互联网创业时代结束?超四成“大厂”人离职后转行

时间:2022-07-15 14:46:1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人才需求的演变,无疑是行业的晴雨表。

“硬技术周期来临,互联网逐渐成为传统产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碳中和五大黄金产业孕育新机遇。”7月14日,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在该公司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软技术周期向硬技术周期的演化正在进行时,下一个周期的曙光已经显现。

互联网逐渐成为传统产业,硬技术行业不断出现新玩家,投资持续涌入。今年6月,在国内获得融资的91家企业中,三分之二投入了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碳中和这五个硬技术产业。

五大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中。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13.9%、105.2%。据统计,五大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可容纳超五千万人就业,且规模在持续扩大。

林凡认为,随着产业规模的持续发展,硬技术行业不缺资金,但是人才缺口极大。技术周期带来的产业结构性调整,吸引人才逐渐流向硬技术产业,正在推动职场大迁徙时代到来。

职场大迁徙趋势早有端倪。脉脉今年发布的人才报告数据显示,超四成职场人会在被动离职后选择转行。IT互联网人才大量流去了人工智能行业,新能源产业人才的主要来源是IT互联网和制造业。尽管有大环境影响,包括新能源汽车、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碳中和在内的五大产业仍在逆势招聘,显示出了成为未来经济大盘中流砥柱的趋势。

不过,无论是成熟的职场人士还是Z世代,“工资待遇低”都是跳槽的主要原因。在35岁的大厂人中,超过40%在离职后选择了前景可期的中小企业,另有近四成选择了自主创业。以新兴行业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机会,也给职场人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

报告显示,主要的新经济领域人才供给均明显上涨。涨幅较高的行业分别为智能硬件、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人工智能及新生物医药。

(作者:陶力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