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佳能中国董事长:不会撤出中国,会追求本地化

时间:2022-03-04 20:45:24 | 来源:财联社

文 / 唐植潇 责编 /高梦阳编辑/梁又匀

来源:新消费日报

“佳能珠海工厂预计6月底之前工厂将正式关闭,”日前,《新消费日报》记者采访到了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作为佳能(中国)的“掌舵人”,小泽秀树在中国市场拥有超过18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与外界“佳能会撤出中国”的猜测不同的是,小泽秀树向记者表示,佳能珠海工厂此次关闭,这并不意味着佳能之后就会不在不可更换镜头相机产品上发力,更不意味着佳能会撤出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佳能前不久又在中国正式发布了数字电影摄像机新品EOS R5 C。这是佳能在两年前发布EOS R5之后时隔两年,这款产品最高支持机内记录8K 60P RAW格式的视频,可以称得上是佳能在电影摄像机领域的“诚意之作”,同时也表示在中国市场上,佳能坚持“单反和微单两手抓”。

这款产品发布的时间恰逢佳能EOS可换镜相机、RF/EF交换式镜头及各种配件组成的EOS系统成立35周年,也是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成立25周年。

一面在关闭佳能中国珠海的工厂,另一边又在“专微领域”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镜头。

作为可换镜数码相机业界的龙头企业,且在上世纪70年代就进入到中国市场,佳能到底在盘算着什么?今后佳能在中国市场又会采取什么策略?

珠海工厂6月底关闭,但佳能不撤出中国

佳能(中国)在珠海的工厂,于1990成立,产品主要包括镜头、数码相机、彩色激光打印机、扫描仪接触式图像传感器、传真机等。

其中珠海工厂生产的数码相机主要是不可更换镜头为主的低端卡片机,智能手机影像功能的逐渐强大,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冲击,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供应链的供货不足,成为了佳能停止珠海工厂生产的原因。

“佳能珠海工厂员工已经100%签署了劳动合同解除协议,目前仅剩几十人进行工厂关闭的收尾工作,预计6月底之前工厂将正式关闭,”小泽秀树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佳能之后就会不在不可更换镜头相机产品上发力,更不意味着佳能会撤出中国市场。”

PowerShot ZOOMPowerShot ZOOM

事实上,在2021年佳能就推出了两款不可更换镜头的新概念相机:PowerShot PICK和PowerShot ZOOM。前者外观酷似普通的监控摄像头,依靠自动云台稳定追踪任务,主打“聪明”自动抓拍;后者外观与单眼望远镜无异,支持摄影与摄像功能,专门为观赏野外生态、体育运动、演唱会及舞台表演等需求而生。

PowerShot PICKPowerShot PICK

从这两款“不同寻常”的相机来看,佳能在不可更换镜头相机方面的探索确实还未停止。

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如果市场对于不可更换镜头相机有需求,在销量和利润都有保障的前提下,确实也不会放弃掉这部分市场。

当然,对于佳能(中国)而言,可更换镜头相机业务仍然是目前的重点发力方向。

一方面是,在2020年EOS R5和EOS R6发布之后,由于供应链的关系,短时间内这两款产品在国内市场热销到供货短缺。这已经足够说明佳能新推出第二代专微的受欢迎程度。

另一方面是,不同于智能手机等产品,专业级相机产品的更新迭代时间更长,并且需要大量的专业镜头群作为支撑。EOS系列专微目前处于发展阶段,机身的热销也带来了对于RF镜头的更多需求。

“大家知道2022年1月1号开始RCEP生效,虽然相机机身已经享受了零关税的政策了,”小泽秀树表示,“但我们的每一款镜头仍然有3%的关税。如果能够实现减免,必定对我们相机使用者和相机发烧友来说是个巨大的福音。”

除了相机和镜头之外,佳能的另一大主要业务“打印与办公设备”也将会从RCEP协议生效中获益不少。此前喷墨打印机、打印机等主机进口价格关税已经降到零了。据悉,协议生效后,不仅是主机,耗材关税也有望降到零。

扎根中国,是佳能(中国)的核心战略

“佳能集团总部对中国市场在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这一点的认识也在越来越加深,”当问及到中国市场之时,小泽秀树如此回应道,“佳能(中国)实现中国化,是我们的长期规划——即由佳能(中国)的人出发去做佳能(中国)原创的东西,服务于中国本地的市场,服务于佳能中国本地的消费者。”

这里小泽秀树举了一个例子:佳能(中国)旗下有个叫做佳能创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CIS)的子公司,它基于中国市场的需求独立开发了一个称为 “佳创空间”(简称:SWS)智能IT解决方案,基本功能是提供给公司智能办公的解决方案。

“CIS推出了‘笑脸开门’的功能,在员工露出笑脸的时候,门禁就会打开。尽管基础技术都是面部识别,但是我们希望员工们每天都能快乐工作,积极地面对生活,这也是佳能中国的企业文化,”小泽秀树解释道,“这个产品可以说跟总部开发毫无关系,完全是中国自主开发的,这也有助于推动佳能(中国)文化进一步的发展。”

不仅如此,小泽秀树还透露,他们还将会在中国的医疗设备领域中重点发力。

小泽秀树表示,这也是符合当下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国产化政策,从“Made in China”到“Made by Chinese Company”的转变。这个时候,在医疗设备及医疗信息化等领域外资企业就需要考虑在这种情况下,与中国本土伙伴合作。

采访中,小泽秀树还给佳能(中国)设立了一个长期的目标,在2035年,佳能(中国)要在佳能集团当中成为销售冠军,成为销售公司中的第一。

据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佳能(中国)也将采取更灵活的思路和策略,业务范围也将不会仅仅局限于商业印刷和相机领域,之后还将会加大在半导体领域的投入。

“我来中国已经18年,这18年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时期,”小泽秀树表示,“佳能(中国)这个公司在我看来就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我把它养大,我对它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我接下来想要它超过日本,超过美国,超过欧洲,取得世界第一名好成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