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2021年Q4全球云服务支出增加34%,属于服务器的大年正在到来

时间:2022-02-16 14:46:16 | 来源:艾肯家电网

近日,全球知名调研机构Canalys报告显示,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在2021年第四季度首次突破500亿美元,总支出增加34%至5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6亿美元。其中,亚马逊云、微软云以及谷歌云夺得前三甲。

从2021年全年来看,云基础设施服务总支出从2020年的1,420 亿美元增长 35% 至 1,917 亿美元,云计算产业链景气度持续上行。

Canalys进一步指出,一些特定行业,尤其是医疗保健以及公共部门的应用,加速了云基础设施服务的使用多样化。同时,由数字化转型催生的工作负载迁移以及云原生也增加了对云服务的需求。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持续消费场景,例如远程工作、电子商务、游戏以及内容流媒体,依旧是云服务支出的重要贡献者。Canalys还表示,元宇宙将会是未来十年云服务支出和基础设施部署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1月,IDC也发布预测,预计在2020-2025年期间,计算和存储云基础设施的支出将以12.4%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1188亿美元。其中共享云基础设施复合年增长率为12.7%,专用云基础设施的支出将以11.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的增长,催生了数据中心的需求提升,也带动了其关键组件,例如服务器、存储、计算资源等的需求爆发。伴随数字经济浪潮下,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对于服务器运算效率和传输速度要求也在进一步提升,各大云计算龙头上厂商计划对新服务架构进行升级,这也催生了服务器的更新换代。国泰君安预计,服务器需求有望持续旺盛。

DIGITIMES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Q4全球服务器出货量环比增加2.9%,较10月预估的2.6%稍高。其分析师表示,2022年随着上游晶圆厂陆续增产,一些消费品产品出货增长放缓,相关集成电路缺口有望逐季缓解;加上大型数据中心需求强劲,以及英特尔、超微将于下半年推出新一代中央处理器(CPU)等有利因素驱动,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可望较去年明显增长。

在服务器市场,算力可以算是实现竞争差异化的一大技术点,其中,联想集团凭借全球超算第一脱颖而出。据2021年11月发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榜单显示,联想集团自2018年6月榜单起第8次蝉联制造商份额第一,全球性能最强的500台高性能计算集群中,联想集团交付180台,独占TOP500中36%的份额,技术实力凸显。

技术的背后,还有联想服务器快速增长的潜力。据IDC公布的第三季度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在全球前四名厂商中,联想集团的营收与市场份额增长都是最快的,呈现快速获取新市场与新客户的态势。

不过,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新IT”时代,客户不再满足只是硬件设备的购入,而是倾向于购买算力和解决方案,这其中便需要包括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以及运维等全过程的服务。这也便是联想集团ISG基础设施方案集团目前致力的一大方向,即以服务器等传统IT设备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基座,帮助客户完成从顶层规划到底层设计的解决方案。

基于目前与全球最大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的合作资源,联想集团依托自身的“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混合云、私有云等在内的一体化服务,赋能企业的智能化变革。例如,在医疗行业,联想集团近期通过一套超融合解决方案完善了高安市人民医院的IT基础架构,将其性能提高一倍,为医院满足自身发展的数据支撑平台提供有力的支持;在金融行业,联想集团为福建海峡银行提供的联想云办公eOffice方案,通过一系列的软硬件部署,实现税务办公终端的统一管理与运维。

从传统IT硬件到服务以及解决方案的转型,也帮助联想集团ISG迎来了收获期。据联想集团此前发布的2020/21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显示,ISG业务创下了历史新高:营业额达到12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接近盈亏平衡。中国区同比增长36%。细分市场中几乎所有领域都有超出大市的表现,其中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业务的营业额同比猛增50%以上,达到历史新高;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的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20%。存储业务全球营业额同比增长50%,达到了历史新高,中国区亦同比增长50%。

2022年,元宇宙、数字经济还将持续带来一大波数据增量,属于服务器的大年正在到来,而作为IC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联想集团,也将继续获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