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叮咚买菜第四季度财报:上海地区全面盈利,继续加码商品力和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22-02-16 10:47:17 | 来源:IPO早知道

商品力是第一推动力。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叮咚买菜(NYSE:DDL)于北京时间2月15日晚间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叮咚买菜2021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从2020年同期的31.875亿元增加72.0%至54.835元;2021年全年营收则同比增长77.5%至20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叮咚买菜在财报中宣布,上海地区于12月份实现整体盈利,整个长三角地区在第四季度实现UE翻正;Non-GAAP口径下亏损率优化了13个百分点,远超之前预期。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表示:“第四季度是我们成立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营收实现了高速增长,效率得到了显著优化,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截至第四季度末,我们现金储备有52亿人民币。公司已经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不久的将来将实现全面盈利,现金储备足够支撑到我们盈利的那一天。”

“未来,消费升级和商品力是公司主要的增长动力,我们相信互联网的下半场会回归购物本质,商品力是第一推动力,要用优质的产品赢得用户,因此提高研发和生产加工能力,以及对供应链和基础设施进行长期投资,都是非常重要的。”梁昌霖补充道。

毛利环比增加9.5个百分点

履单效率不断提升

不妨具体来看上海地区实现整体盈利背后的底层原因。毕竟,上海是叮咚买菜第一个服务的城市,或将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全面盈利。

其一、叮咚买菜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27.7%,环比前一季度增加9.5个百分点。叮咚买菜管理层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指出,毛利的提升主要来自四个方面:1、商品结构的调整:更多、更高品质的商品产生了更高的价格;2、自有品牌和自己生产加工商品占比增加,这在带来更多差异化和高品质商品的同时,亦挣到了研发、加工和品牌溢价带来的毛利;3、获客和营销方式改变,减少补贴,而把商品力作为第一推动力;4、整体用户结构的调整:通过商品力带来的用户比单纯促销带来的用户,消费的客单价更高。

其二、Non-GAAP口径下,叮咚买菜第四季度的履单费用率环比上季度优化了4.6个百分点。叮咚买菜管理层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这一优化主要源于早期基础设施的投入被摊薄以及仓内人员、配送人员效率的大幅提升。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前期固定费用的逐渐被摊薄,叮咚买菜的履单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进而带动整体盈利能力的增强。

商品力作为第一推动力

已拥有超20个自有品牌

另外需要关注的一点是,在这份财报及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商品力是第一推动力”被不断提及。

在叮咚买菜管理层看来,这句话可以从两方面来解释:“第一、互联网零售发展到今天,很多人信仰低价哲学,很长时间大家都在说消费降级,而我们相信年轻人的消费升级,特别在吃的事情上,年轻人需要吃得更好,希望更美好的生活,叮咚买菜坚定地为人们更美好的生活奋斗;第二,互联网上半场,核心竞争力是流量运营,我们认为互联网下半场,会回归购物本质。”

基于这一逻辑,叮咚买菜自2021年8月开始真正“商品力作为第一推动力”这句话落地执行——不仅依靠商品产生利润,而且依赖好的商品吸引用户,依赖用户的口碑传播来发展新用户,依赖用户的复购率来发展规模。

其一、将商品结构逐步调整,将商品分为普通、更好、出色三个等级,更好和出色的等级的商品越来越多。

其二、创造不同的消费场景。事实上,在创办叮咚买菜之前,核心团队曾多年的母婴社区,故在2021年中叮咚买菜推出了“宝妈严选”频道,旨在为孩子们遴选好商品。除了“宝妈严选”这样的特殊频道外,叮咚买菜计划今年根据不同人群的更多需求,开发更有特色的商品,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

其三、大力发展自有品牌商品。这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工厂的研发加工能力——与多数零售商在开发自有品牌时“降成本以获更高利润”、“以更低价格吸引用户”的逻辑不同,叮咚买菜的优先级是极力开发出差异化的商品;做不到差异化则追求更好品质;两者均无法达成才考虑开发更低价格的商品。

目前,叮咚买菜拥有叮咚王牌菜、叮咚大满冠、拳击虾、保萝工坊、良芯匠人等共计超20个自有品牌,未来或将联手更多知名食品品牌,以提高新产品研发与品牌创新能力。在第四季度中,叮咚买菜自有品牌的商品销售占整体GMV的比例为10.2%,叮咚买菜自己工厂研发和加工的商品销售占整体GMV 的6.5%。

持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推动农业的数字化与科学化

当然,当下的叮咚买菜尚处于爬坡期,故仍需将一定的财力、人力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以换取长期价值。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叮咚买菜拥有约1400个前置仓,面积约50万平方米;租赁了约60个城市分选中心,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且不少分选中心已实现半自动化,并计划接下来继续和合作伙伴一起更多投入到分选中心和前置仓的自动化设备和数据系统的研发上。

此外,叮咚买菜现已拥有10个食品研发加工工厂,计划在2022年开工建设3个大规模的、现代化的生鲜综合体,以实现更高效地开发、生产与运输商品。

在种植、养殖端,叮咚买菜拥有3家农业示范园,签署了118家订单种植基地,并通过叮咚良好农业规范标准D-GAP和订单农业进行管理;在品控上,叮咚买菜通过数字化管理,在产地环境、种植养殖过程、采收环节、运输过程、分选中心、前置仓、上门送货等7个环节加强品控,管理商品品质。

通过加强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叮咚买菜亦将助力推动农业的数字化、科学化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增收。2021年,叮咚买菜推出了“绿水青山”助农项目,未来将帮助更多的农户拓展销售渠道、完成链路升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