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王力宏直播刮胡子,李金铭倒贴百万……明星归宿是带货?

时间:2021-07-19 15:46: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袁秀月

李雪琴说:“宇宙的尽头就是铁岭。”薇娅说:“明星的归宿都是直播带货。”

这两句话都是网上的热梗,但因为直播带货入局者众多,还有人创造一个新句“宇宙的尽头是直播带货”。

除了拍戏、录综艺,明星们开始齐齐上阵“直播带货”。然而,在这个最不缺流量的行业中,明星的身份已不再完全是光环,甚至还会因此被群嘲。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李金铭直播倒贴600万 补贴是套路吗?

最近,因出演《爱情公寓》走红的演员李金铭,就因为直播带货招致争议,登上热搜。在她的直播间中,原价六千多的某奢侈品腰包只卖399,原本只限量一件,不料后台运营出错卖出九百多单。李金铭在直播时表示,不用退货,她自己补贴600多万,就当给粉丝的福利。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一句话说出,很快登上热搜。但不少网友认为,这只是主播的话术,“谁乐意做亏本买卖”。

还有人提到,去年张雨绮在快手直播间的补贴争议。当时,张雨绮和主播在卖iPhone11时,将原价4299的手机降价到3899卖,并爽快地表示,差价自己来补。两个多月后,该主播在直播间抱怨,说好为粉丝补差价,张雨绮并没有给钱,自己自掏腰包补了1200万。由此引起双方粉丝掐架。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随后平台出面声明,称双方直播间产生的补贴总额不超过600万,从主播直播间下单支付的用户由主播补贴,从张雨绮直播间下单支付的用户由平台补贴,对此张雨绮方不知情。

张雨绮工作室也表明,张雨绮按照快手方提供的商品价格及方案完成了直播工作。而具体补贴分配详情,快手与主播在直播活动前后均未告知他们。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一通扯皮之中,有网友发现,手机开售前海报上的价格就是3X99,所谓的补差价更像是一种营销手段,而补1200万的说法则更是夸张。

压价、补贴、亏钱卖货、饥饿营销、粉丝福利,这些都被视为是电商直播卖货的一贯套路。回到李金铭的带货争议中,最近也有网友反映,其抢购的腰包因库存不够无法发货。

老艺术家在直播间遭遇滑铁卢?

身为演员的李金铭还承受着另一重质疑,为什么好好的演员不做去直播卖货?

这样的声音有不少。2020年,明星直播带货迎来爆发,李湘、李静、柳岩、林依轮、叶一茜等多位主持人率先试水。刘诗诗、杨幂、宋茜、鹿晗等争相做客网红直播间。之后,入局的头部明星开始增多,如刘涛、汪涵、陈赫等。

到了今年,不少老一辈艺人也纷纷加入。但在频频翻车后,网友对于明星直播带货的态度已经不再那么宽容,甚至相比普通主播更加严格。

今年4月份,老艺术家潘长江就因直播带货惹上争议,甚至还产生一句流行语“潘嘎之交”。

“潘”指的是潘长江,“嘎”指的是在《小兵张嘎》中饰演嘎子的演员谢孟伟。

去年,谢孟伟曾在直播平台上帮电商卖货,遭遇黑心商家,网友对从他这里购买到假货、残次品表示不满。事后谢孟伟在直播间道歉,表示会承担相应责任。

在一次直播连麦中,潘长江劝谢孟伟:“网络上的东西都是虚拟的,你把握不住孩子……因为这里的水很深,你没有那么多精力,你也没有那么多的经验……”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这番话可谓是苦口婆心。不过这番话说过没多久,潘长江自己也开始进行直播带货。前后不一的做法,随即遭到网友调侃。

在直播间里,老艺术家的面子也没有那么好使。前段时间,老戏骨张晨光在直播间带货,也被网友质问:“为什么不好好拍戏,学网红带货?”还有人说他“晚节不保”。张晨光泪洒直播间,称听到这句话很伤心,“我一路走来三十几年,在演艺事业上兢兢业业,每一个角色都想扮演好,今天到直播间里来,也是想把另外一个才能表现出来”。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另外,刘晓庆、曾志伟、张纪中、牛莉、闫学晶、金巧巧等也出现在直播间里。最近,王力宏为售卖音乐课程,还在直播间刮胡子,观看人数破千万。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然而,很多人并不能很好地完成身份的转换,适应快节奏高强度的直播。在直播间中,明星也很难像职业主播一样熟悉产品和直播流程。张纪中和妻子直播带货时,大多时候是其妻子在介绍展示产品,张纪中时不时帮腔一句。很多明星也大多只承担与网友聊天、宣传的作用。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明星直播带货有“原罪”吗?

直播带货要求稳定的直播频次、良好的售后服务以及靠谱的选品,但一些明星直播间并不能对此做出很好的保障。去年双11,中消协曾发布报告,指出明星直播带货涉嫌刷单造假、销售数据注水等情形。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直播带货消费问卷调查”显示,有29.52%的人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总体印象是“质次价高,体验较差”,还有23.20%的人认为网红明星直播带货“与一般直播带货差别不大”。这说明,目前消费者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消费体验和总体印象并不好。

明星直播带货翻车,不仅影响产品销量,还可能影响观众对其个人形象和影视作品的评价。业内对于明星直播的态度,也趋向理性。

今年以来,一些明星从直播间撤退,有的直播频次则逐渐下降。今年“618”期间,直播带货的明星阵容也相比去年大幅缩水。

2020年“618”明星直播阵容2020年“618”明星直播阵容

也有很多明星在坚持,专业化、有特色的明星直播带货成为趋势。据淘宝直播发布的一份榜单显示,林依轮、左岩、吉杰、胡可、叶一茜、李静、大左等都排在今年618明星直播排行榜前列。在抖音平台,朱梓骁、张庭、胡海泉、戚薇等明星的直播带货成绩也较亮眼。

明星转换身份,是换了一个新赛道。但对于喜欢他们作品的观众来说,这似乎有点难以接受。

有网友评价,看见以往喜欢的明星在带货,滤镜碎了一地。也有人说,对明星直播带货不能道德绑架,赚钱无可厚非,但卖假货、次品,就别怪被观众骂“割韭菜”。(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