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纸巾包装机供应商欧克科技IPO:近半营收依赖“清风”母公司,口罩机大赚一笔却也陷入诉讼风波

时间:2022-02-23 13:45:18 | 来源:蓝鲸TMT

在收到深交所反馈意见后的第十三天,欧克科技再次更新了招股书。

主要客户包揽超9成营收

从招股书来看,欧克科技主要从事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产品包括全自动抽取式纸巾生产线、全自动卷纸生产线、全自动手帕纸生产线以及2020年新增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

而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下游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包括金红叶、恒安集团、中顺洁柔、维达集团等,由于纸巾品牌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欧克科技的下游客户集中度也保持在极高的水平。

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欧克科技对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65亿元、2.13亿元、2.45亿元和4.01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05%、94.19%、46.34%和94.97%。

2018年时中顺洁柔一家独大,仅向其销售收入就占到欧克科技当期营收的46.44%。不过此后拥有“清风”等品牌的金红叶纸业后来居上,公司对其依赖度日渐增高,2021年前三季度中,面向金红叶的销售占比高达48.18%,第二名的中顺洁柔销售占比降至19.49%。

家族企业100%控股

事实上,欧克科技也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虽然A股有很多家族掌控的上市公司,但像欧克科技这样完全控股的还是少数,同时结合过往案例来看,控制权的过度集中并不见得是件好事,可能并不利于公司的治理决策。

从招股书来看,欧克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胡坚晟、李燕梅、胡甫晟三人,其中胡坚晟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45.68%股份。同时,胡坚晟的妻子李燕梅直接持有公司10%股份,其兄弟胡甫晟则直接持有公司37.12%股份,三人合计持股比例达到92.8%。

值得一提的是,据天眼查APP显示,欧克科技剩余的7.2%股份也由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所持有,胡霞群和胡敏慧分别持股4.9%和2.3%。

不过,胡霞群和胡敏慧仅仅只是分得了欧克科技的股份,公司并未将其列入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行列,而在下发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也对此进行了问询,要求公司说明未将胡霞群和胡敏慧认定为实控人的原因和合理性。

口罩机赚得盆满钵满,但至今仍有诉讼纠纷未决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首先就让口罩生产商措手不及,在“一罩难求”的困境下口罩价格水涨船高,而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投机的行为必然存在,短期内市场供需矛盾使得口罩价格急速上升,顺带上游口罩机生产商也将迎来风口。

而欧克科技在2020年就是凭借口罩机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的翻倍增长。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欧克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86亿元、2.26亿元、5.29亿元和4.22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4231.9万元、5899.91万元、2.47亿元和1.87亿元。

明显可以看出的是,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07%,而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318.14%。

其中最大的功臣自然是口罩机的销售,2020年欧克科技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实现收入3.12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约为59.79%。

公司净利润能取得远高于营收的增长速度也主要得益于疫情期间口罩机的高利润率。根据招股书的披露,报告期内欧克科技的生活用纸智能装备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44%、48.35%、51.86%和46.97%,而2020年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业务毛利率则达到77.2%。

随着疫情的平复,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价格早已恢复并且整体市场容量趋于饱和。2021年前三季度欧克科技全自动口罩生产线销售收入也回落至1371.68万元,毛利率下降至57.11%。

从销量来看,2020年欧克科技共生产了525台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并对外销售了486台,其中平面口罩生产线和KN95口罩生产线分别销售了399台、87台。

2021年欧克科技已经不再进行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的生产,只销售了20台KN95口罩生产线。也就是说,公司目前仍有19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的库存,昙花一现的业务也很难撑起公司的利润增长。

但是,口罩机的销售却还给欧克科技留下了不少的诉讼纠纷,据招股书披露,目前欧克科技仍存在部分未决诉讼,全部为买卖合同纠纷。而裁判文书网披露的(2020)赣0424民初1875号判决书显示,双方诉讼的起因也主要是口罩机未及时交付,以及交付后部分零件缺失等问题导致机器无法正常使用。

不过也正是2020年,欧克科技现金流得到极大的缓解,公司负债水平开始下降。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91%、64.39%、53.11%和30.23%。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IPO中欧克科技计划募集资金约13亿元,其中约3.06亿元将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是金额第二大的募资用途,占全部募资金额的比重约为23.52%。(蓝鲸上市公司 徐晓春 [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