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补齐设施短板 提升利用效率

时间:2022-07-01 11:45:34 | 来源:兵团日报

●时言

兵团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3座,城市和团场污水日处理规模超过69万立方米,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奠定了基础。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目前兵团依然存在污水处理设施城乡分布不均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河湖水环境治理不协同,再生水输配管网和利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水是制约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兵团城镇数量不断增加、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加快,对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污水处理要综合考虑新建城镇居住区扩大、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业园区布局等多重因素,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从水生态治理出发,留足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续建空间,尤其要稳步提升工业污水处理能力。

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和再利用能力。杜绝“重供水、轻排污”“重建设、轻维护”等思想,严格落实水质标准,统筹规划建设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和河湖水环境治理设施;根据城镇和工业发展规划、水环境容量、再生水利用需求等,确定污水厂和再生水厂的布局和建设规模,促进城镇污水排放标准、再生水标准和景观水体质量标准协同相容。

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促进污水厂转型升级。再生水水量稳定、水质可控、就近可得,是城镇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特别是工业用水和排水量大的城市,要着力促进污水处理厂从“治污”向“治污供水”转变,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梯级利用。同时加强监管,做到安全高效利用。

补齐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加快补齐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短板,解决好“厂网分离”问题,加强污水管网排查和建设改造、管网建设质量管控,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推行专业化运维模式,加强污水处理设施信息化管理,推进常态化监测评估。

连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跟上。一方面,要结合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治理畜禽养殖和生活排污、农田及地下水污染等问题。另一方面,在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连队污水、建设中心连队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与农田水利工程相结合,利用好灌溉渠系自然净化功能,建设一批人工湿地,推进分散式处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