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五角大楼撤销与微软云计算合同,100亿美元国防合同竞标争议不断

时间:2021-07-07 18:46:00 |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高雅

当地时间周二(7月6日),美国国防部取消了特朗普政府时期与微软签订的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项目合同,并将启动一个新的采购程序。

微软于2019年赢下这份合同前,亚马逊作为最大的云计算供应商是其最有力的对手。当美国国防部将这一项目独家授予微软公司时,亚马逊提起诉讼称,时任总统特朗普对军方官员施加了不当干预,才导致合同被签给其竞争对手。

据当地媒体报道,与特朗普政府不同的是,拜登政府已经表示,可能会将该项目分包给多家公司,而不是单一的供应商。其他顶级云计算公司包括甲骨文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IBM公司。谷歌和IBM已于6日表示,都有兴趣与联邦政府合作,但没有说明其是否会进入竞标流程。

争议不断的国防合同竞标过程

这一合同早自竞标之初就充满争议。2019年,最初的竞标者之一甲骨文公司对美国国防部仅将微软和亚马逊列入候选名单这一决定提出上诉,导致该项目被搁置。当特朗普政府最终将名为“联合企业国防基础设施”(JEDI)的合同独家授予微软后,这又引发了亚马逊的不满和法律纠纷。后者指责时任总统特朗普向五角大楼施压,称他这么做的原因是对该公司创始人贝佐斯持有敌意。

分析师称,获得这一合同意味着该公司可以满足美国军方的所有安全要求,这对其企业声望将是巨大的提升和认可。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帕克特(Michael Pachter)说,该合同所涉及的金额对这些科技巨头只是个小数目,亚马逊平台计算服务AWS在2020年就能创造453亿美元的销售额和135亿美元的运营利润,该合同的价值在于展示云的安全性。

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亚马逊被认为是美国云计算行业的市场领导者,外界当时普遍预计亚马逊是赢得合同的更有力的候选者。但特朗普似乎的确并不喜欢贝佐斯,他经常指责贝佐斯持有的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不公正地攻击他。

投资银行伯恩斯坦高级研究分析师莫德勒(Mark Moerdler)称,赢得合同的微软因此获得了“巨大的信誉”。这被视为该公司正在追赶亚马逊的标志,一些分析人士称,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云合同中标案”。

2019年,亚马逊提出了上诉,此后该合同的执行情况一直处于搁置状态。7月6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最新决定后,微软方面表示,原本预计法律程序会再拖一年。微软还呼吁对允许公司抗议政府合同决定的制度进行改革,指责亚马逊“拖延了为保卫我们国家的人民而要进行的关键技术升级”。

开启新的合同竞标

据英国媒体报道,JEDI合同是美国军方此前努力将其大部分计算业务从物理服务推到云端的核心。7月6日,美国国防部代理首席信息官谢尔曼(John Sherman)告诉美国媒体,无休止的诉讼的前景并不是美国国防部改变的驱动力。他说:“这实际上是关于任务的需要。”因为JEDI是在三年半前构思的,“在云计算的进展方面,我们已经到了一个不同的阶段”。

谢尔曼说:“国防部已经确定,由于不断变化的需求、云计算会话的增加以及行业的进步,此前的JEDI云合同(内容)不再符合国防部的需求。”

美国国防部新的云计算合同名为“联合战士云能力”(JWCC),这是一个“多供应商”的项目计划,为期五年。该部门称,它将向微软和亚马逊寻求新的云计算合同提案。但谢尔曼补充说,他将与甲骨文公司、IBM公司和Alphabet的谷歌公司联系,概述新计划。在接下来的三个半月里,“大门仍然是敞开的,因为我们正在进行市场调查”,了解更多的竞争对手以及他们是否能满足要求。

据该部门称,五角大楼希望2022年4月前为其新项目进行首批招标。美国国防部称,它还没有确定替代云项目的最高授标金额,但预计将达数十亿美元。谢尔曼说:“我们还没有一个预计数字,但我不会固执于100亿美元这个数字。”他说,新计划可能会有一部分“迫切需要的”项目直接授权给某些公司,然后于2025年初在多个供应商间展开“全面和公开”的竞争。

根据五角大楼的一份概况介绍,美国国防部计划提出的要求包括:能够处理多个分类级别的敏感数据,在战术环境中提供全球云服务,以及加强网络安全控制。

莫德勒分析称,重新开启新合同的竞标可能对微软有利,因为在这两年间,微软获得了对其技术进行投资的窗口期。“如果现在开启另一场竞标,微软的竞争位置将比此前更具优势。”莫德勒称。

7月6日,微软在一则声明中称其理解美国国防部取消合同的理由,但也为该公司的技术辩护,认为自己最胜任这项工作。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同意这一决定,并指出了对此前竞标合同过程的担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