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奥密克戎BA.5占比提高!“第四针”该怎么打

时间:2022-06-30 22:46:05 | 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奥密克戎BA.5分支的占比从28%上涨到43%!这是6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流行病学周报中披露的数据。

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一个月里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是全球新冠疫情中的主流毒株(序列报告占比94%),但奥密克戎内部出现分化:原来的“主力”正不断减少,“新秀”BA.4和BA.5不断上涨,其中BA.5上涨尤快。

为了应对BA.5,美国、丹麦、西班牙、法国、日本、越南、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以加固免疫屏障。

第四针疫苗有效果吗?应对新冠病毒变异,还有哪些免疫策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四针怎么打?

从BA.5的基因序列/结构看,它与原始毒株相差最大,与奥密克戎BA.1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现有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对于BA.5将有所降低。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王文玲在此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现有的初步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

应对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BA.5,第四针疫苗防得住吗?

各国疫苗研究团队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临床研究。世卫组织提出“相对疫苗有效率”的概念并对现有的研究进行了统计评估。报告显示:迄今为止,已有9项研究评估了第四针疫苗(二次加强针)的相对疫苗有效率,5项研究对第四针与第三针进行了对比,发现在住院、ICU入院或死亡的预防方面,第四针的相对有效率在40%-86.5%之间。

数据显示,第四针确实对免疫效果产生了一定的提升作用。但世卫组织也提醒,所有的研究结果都受限于随访时间。也就是说,由于第四针接种时间短,研究结果难以体现免疫效果持续时间短的情况。

仍有不少学者认为,针对奥密克戎毒株应有专门的疫苗。据报道,美国FDA外部疫苗专家组6月28日就是否有必要接种专门针对奥密克戎的疫苗进行了会议研讨。美国FDA独立疫苗专家小组在这项关键投票中,以“19票对2票”的结果支持建议在今年秋天接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开发的新疫苗。国际主要疫苗公司也表示将在秋季准备好应对奥密克戎的新疫苗。

应对新冠病毒变异,免疫策略还有哪些?

中山大学一项对第四针免疫受试者体内中和抗体的研究显示,中和抗体尽管也能达到短期内增加的效果,但组成有所变化,最有效的针对S蛋白RBD区的抗体有所减少,而针对新冠病毒核衣壳蛋白和S蛋白N端结构域的抗体将增加。RBD区是病毒感染细胞的“钥匙”,这一变化意味着打了疫苗后封住“钥匙头”的有效抗体少了,几乎无效的“钥匙扣”抗体却变多。

研究团队认为:重复性接种同一种新冠疫苗不会一直增强免疫反应,反而会造成免疫应答偏移。

多位业内人士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应对BA.5变异分支,如果第四针仍进行原始株疫苗接种,所起到的加强免疫无效或者效果有限,抗体针对性不强且持续时间短。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当原型株产生的中和抗体对奥密克戎的中和活性大幅度下降时,就需要研发新的疫苗。

当前,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制工作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奥株疫苗的临床试验并不是作为新冠疫苗的第四针设计的。”张云涛介绍,奥株疫苗不仅启动了已经接种新冠灭活疫苗人群的临床研究,也启动了空白人群的接种研究。如果临床研究获得数据,空白人群可直接打新疫苗。

除了研制新疫苗,通过接种方式的转变激发多种免疫也被证明是有效的策略。“吸入式疫苗不仅能够激发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还能激发黏膜免疫。”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表示,吸入给药能够激发鼻子、口腔、气管等上呼吸道的黏膜中产生抗体IgA,这种抗体可以弥补现阶段疫苗无法阻止奥密克戎感染上呼吸道的短板。刊载在《柳叶刀》子刊的研究数据显示康希诺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良好,有望成为新冠疫苗加强接种的优先选择。

针对加强针后再打新冠疫苗究竟是不是“第四针”的问题,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按流感疫苗的接种思路看待新冠疫苗接种就不会纠结了。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快,应对不同流感毒株,世卫组织会每年发布建议毒株用于流感新疫苗的生产。

编辑:张琦琪

审核:朱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