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广州联通为大湾区水产养殖装上“智慧大脑”

时间:2022-07-01 10:45:30 | 来源:媒体滚动

“以前给鱼喂食、增氧都需要人工,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进行喂食和增氧,相关数据还能通过智慧大屏显示,真是太方便了。”广州市南沙区某水产养殖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表示,养殖过程中棘手的难题通过数字技术轻松解决了。

南沙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这里水网密布、湖荡交织,803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有302条内河涌,占据全区面积1/3以上,被誉为“岭南水乡”“滨海新城”。广阔的水域、温暖湿润的气候为南沙渔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南沙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0万亩以上,占广州市水产养殖面积的33%,全区从事水产养殖人员共4000多户,是南沙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也是大湾区“菜篮子”的重要生产基地。

资源约束紧、劳动生产率低、养殖风险大是我国渔业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南沙渔业转型升级的现实瓶颈。广州联通南沙区分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运用“互联网﹢现代渔业”思维,依托数据信息资源,在南沙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以数字化助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合构建南沙水产种业大数据中心,打造水产种业硅谷,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智慧农业发展,让渔业养殖更有“科技范儿”。“用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渔业,通过数字化、精准化,实现渔业生产的自动化、无人化”,这是广州联通南沙区分公司党支部在大湾区书写的“智慧答卷”。

为助力南沙渔业数字化、智能化,解决南沙企业和渔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广州联通南沙区分公司党支部于2021年成立“数字乡村攻坚堡垒”,团队成员在多个渔业基地进行调研,深入研究行业特性,针对客户需求定制方案。

“数字渔业主要分为监测、反馈、控制三个环节,通过大联接和大数据实现精准投喂、按需供氧、实时跟踪,这就是渔业的新智慧。”近半年的方案策划、50余天建设施工,“数字乡村攻坚堡垒”团队成员叶子瑜来回奔波在客户单位和施工现场,交付前夕,因部分设备延迟到达,为不影响交付,叶子瑜连夜奋战,最终实现了提前交付,助力南沙构筑起“科技渔芯”的数字化基座。

与此同时,该团队还创新思路,利用数字技术推动南沙水产种业大数据中心升级传统运营模式,助力打造产供销一条链体系,激活水产种业市场活力,平台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现货期货结合的“两个市场”模式,上架南沙青蟹、金鼓鱼、斑节对虾等数十种特色水产品,帮助企业和农户卖得更多更好。

如今,南沙水产种业大数据中心聚集了南沙水产种业产业资源的各类数据,为农产品市场价格预判、需求预判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助力销售效益最大化。智慧大屏上不断跳动的各类数据为养殖提供了科学指引,水中传感器、水质检测设备、气象站等物联网设备,让渔民在养殖中更有安全感。2021年以来,南沙区通过招引省市级龙头企业入驻,提升龙头企业辐射能力,带动水产种业农户增加5000户,帮助农户增收20%。

绿水青山,鱼翔浅底。从“靠天吃饭”到“用数据说话”,集成线上智慧数字VR展馆和线下智慧渔业管理服务的南沙水产种业大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智慧渔业”的展示窗口,也成为岭南水乡“渔”文化传承的一张“亮丽名片”。下一步,广州联通将围绕“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打好联接、计算、数据、应用、安全的“组合拳”,以数字技术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