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服务新市民、应对疫情、灾后重建,银保监会晒上半年机构成绩单

时间:2022-07-15 12:46:47 | 来源:新京报

7月14日,银保监会举行通气会。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在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以及持续发挥灾后恢复重建积极作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最新通报。

1798家机构共推出近3万个金融产品覆盖新市民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22家银保监局会同省(区市)相关部门出台了服务新市民的专项支持政策,1798家银行保险机构共推出2.88万个金融产品覆盖新市民。

通过这些举措,在新市民创业就业、安居、基础民生保障、培训教育等方面,银保监会强化了金融支持的力度、满足了新市民的需求。

在加强住房金融服务、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方面,银保监会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持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

“如,开发银行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2021年以来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近120亿元,助力新增供给住房约12万套。建设银行发挥自身优势,合理满足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融资需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授信金额超过1150亿元,投放505亿元,支持筹集房源超过40万套(间)。”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举例道。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政策协调,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新市民合理金融需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支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123万户中小微企业、货车司机等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本息金额近3万亿

今年疫情以来,银保监会积极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出台实施了新一轮金融帮扶政策。

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的资金周转困难,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与他们协商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在此基础上特别强调,对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特殊困难行业的小微企业,要合理设定贷款延期条件,适当放宽延期期限。延期贷款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风险分类,不影响客户征信,不收罚息。

初步统计,截至6月15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为123万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贷款本息金额共计2.78万亿元。

去年保险业因灾赔付金额达186亿,银行业发放灾后恢复重建相关贷款新增831亿

2021年以来,我国先后发生云南青海地震、河南强降雨、山西强降雨、四川雅安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事件,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对此,银保监会主动担当,强化了政策指导支持。

在保险理赔方面,2021年,全国保险业因灾赔付金额达186亿元,其中财产险赔付金额184.8亿元,人身险业务赔付金额1.2亿元。在财产险业务中,车险赔付84.6亿元,农险赔付17亿元。2022年1月—4月,保险业因灾赔付金额为30.5亿元,其中财产险赔付金额30.47亿元,人身险业务赔付金额0.03亿元。在财产险业务中,车险赔付16.6亿元,农险赔付9.3亿元。

银行业方面,2021年,银行业发放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相关贷款新增831亿元,其中支持企业生产恢复贷款144.3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恢复贷款639.2亿元,支持农民生产恢复贷款23.1亿元,支持受灾困难人员贷款24.3亿元。2022年1-5月,银行业发放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相关贷款新增295.8亿元,其中支持企业生产恢复贷款52.2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恢复贷款211.9亿元,支持农民生产恢复贷款19.6亿元,支持受灾困难人员贷款12亿元。

此外,同样据银保监会披露,银行业还采取延期展期、无还本续贷、追加授信等方式缓解因灾不能按期还贷的情况。2021年涉及金额达211.5亿元,今年1月—5月涉及金额也已为4.7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徐超 校对 陈荻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