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特斯拉美国和德国新工厂已亏数十亿美元,马斯克“担心破产”:这是金钱在燃烧的声音

时间:2022-06-23 19:45:12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受到疫情和供应链影响,特斯拉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德国柏林的新汽车工厂正在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表示:“柏林和奥斯汀的工厂现在都是巨大的金钱熔炉。它们仿佛真的在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这是金钱在燃烧的声音。”

马斯克:新工厂是“巨大的金钱熔炉”

据路透社6月22日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期表示,由于电池短缺和电池制造工具供应受阻,特斯拉在美国得州和德国柏林的新汽车工厂正在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因为它们难以提高产量。

据报道,5月31日,马斯克在得州奥斯汀接受Tesla Owners Silicon Valley采访时表示:“柏林和奥斯汀的工厂现在都是巨大的金钱熔炉。它们仿佛真的在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这是金钱在燃烧的声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马斯克表示,得州工厂汽车产量“很少”,因为4680电池增产困难,同时,制造2170电池的设施的供应受阻。而柏林工厂情况稍好,因为该厂一开始便使用在当地生产的2170电池。“过去两年绝对是供应链中断的噩梦,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我们还没有走出困境。”马斯克说。

“上海疫情给特斯拉带来非常大的困难,长达两个月的停工不仅影响了上海工厂的生产,还影响了美国加州的工厂生产,因为海外也使用中国制造的一些汽车零部件。”

“过去两年,绝对是供应链中断的噩梦,不好的消息一件接着一件,我们至今还没有摆脱它。”马斯克表示,今年特斯拉最棘手的难题,是如何保持一线工厂的运转,按照目前的人力成本,长期停产意味着巨大的亏损,或将导致潜在的破产。

从去年开始,特斯拉汽车交付期限就被不断推迟,官方显示的数据从数周一直增加大十几周,平均需要等待半年左右才能提到车。国外的情况会更严峻,去年的订单可能要等到今年8、9月份才能提车,部分甚至都排到2023年了。

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表示,他对现在的经济状况有一种“超级糟糕的感觉”,并表示特斯拉需要裁员约10%,且“暂停全球范围内的所有招聘活动”。

马斯克最近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对裁员一事又进行了解释,称裁员仅适用于固定受薪工人,小时工并不受裁员影响。特斯拉的总员工数量将减少约3.5%,这项举动将在未来3个月内完成。马斯克将其称之为“不算太大”的变化。

外界预计,特斯拉二季度交付数量或低于第一季度,或是两年多来首次出现交付环比下滑。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交付31.01万辆,同比增68%。

上海工厂重要性不断凸显

柏林和奥斯汀工厂持续亏损,让上海工厂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上海临港管委会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2019年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入试点生产。从一片空地到建成投产,上海超级工厂仅仅花了10个月的时间。

2020年1月,上海工厂制造的model 3就开始向社会用户交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特斯拉的全球生产量为50.9万辆,较上年增加14.4万辆——而上海工厂当年的全年产量正是14.4万辆,也就是说当年特斯拉增加的全部产能都来自上海工厂。

也就是在这一年,特斯拉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个年度盈利,净利润为8.62亿美元。

2021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年交付量达到48.41万辆,同比增长了235%,占到特斯拉全年交付量的51.7%,相比2020年上升了20个百分点。年出口量超过16万辆,供应欧洲、亚洲10多个国家。

目前,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超过弗里蒙特工厂,成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

上海工厂不仅帮特斯拉解决了产能问题,也帮特斯拉省下了一大笔生产成本。上海临港工厂生产model 3的单位成本,较美国工厂的生产成本就降低了65%。

进入中国还为特斯拉带来了庞大的市场。2021年,特斯拉在中国国内的全年零售销量达到29.5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114%。2021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中国在特斯拉全球市场的份额达到38%和35%。

编辑|孙志成杜恒峰杜波

校对|何小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