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券商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 专家:券商在资产配置上经验更丰富

时间:2022-06-23 17:46:13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易弋力

个人养老金市场化运行又有了新动作,券商未来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据悉,多家头部券商或被确定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不过,这一消息最终是否落地仍待监管公告。若进展顺利,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可以通过券商系统购买金融产品。

如果试点最终能够落地,对于券商而言,将意味着什么呢?中国政法大学法金融学教授胡继晔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定是个利好消息,通过券商代销能够推动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的发展,同时券商的入局也为自身发展打开市场空间。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通过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向社会发布。

根据规定,个人养老金上限是每人每年1.2万元,单个人金额不多,但人口数量基础庞大,1亿人参与就是万亿规模。即便券商只是渠道之一,代销规模也不容小觑。据了解,2021年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0亿元,同比增长53.96%。

胡继晔称,券商是咱们中国老百姓接触第二多的机构,第一多的机构是银行。目前,股市投资者总数已超过2亿人,而且都是相对比较有钱的人群,券商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因为券商在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方面有着更丰富的经验。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20年度)》,45.6%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中长期投资的障碍之一是“基金选择困难、需要专业的投资顾问帮助”;有66.7%的投资者表示,在资产配置时需要不同程度的投资顾问。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如何为我国千万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养老需求解决方案,智能投顾就显得尤为重要。有咨询机构的报告指出,与银行和第三方销售平台等代销机构相比,基金公司投资顾问业务在产品覆盖度、客户数量、地域渗透度方面差距较大,但其投研能力、客户质量、个性化服务程度较高。

胡继晔认为,这恰恰说明了券商入局的必要性。一方面在于券商可以提供专业投资研究顾问服务,“券商代理这类产品优势,就是因为券商跟权益类产品密切相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