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中国移动刘光毅:6G通信感知一体化架构,将提供多维感知与连接能力,推动垂直应用升级

时间:2022-06-23 17:46:11 | 来源:C114通信网

6月22日,在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遇见未来——6G协同创新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刘光毅发表了《6G通感一体技术研发进展》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移动关于通信感知一体化的思考以及研发工作进展。

6G将推动社会走向“数字孪生”和“智慧泛在”,真正实现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交互。刘光毅介绍,面向6G新业务、新场景和新需求,6G也将建立更加多维的能力体系,除传统的通信能力的提升之外,6G还将提供计算、感知、人工智能和安全等全新能力,以更好地支持未来虚实结合的数字孪生世界所催生的各种全新应用场景需求。其中,感知能力将会成为未来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能力和特性。基于通信感知一体化架构,6G将提供多维感知与连接能力,推动垂直应用升级。

刘光毅指出,面向6G的通信感知一体化网络将是一个低中高多频段协同的网络,针对不同业务对覆盖范围、感知精度、通信速率等需求,通感网络将综合考虑各频段的特性进行感知,从而实现宏观广覆盖探测与微观重点感知相互补充与增强。

现有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定位方式依赖于终端的参与,其感知精度受限于基站与终端间的同步误差,且感知范畴局限于在网终端的定位。面向6G的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将感知范畴进一步拓展至非在网终端,可提供目标检测、高精度定位、识别、成像等感知功能。

刘光毅介绍了中国移动在6G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研究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通信感知一体化工作模式可分为独立感知和协同感知两类。独立感知是指单个节点通过自发自收的方式完成感知功能,协同感知是指若干个节点分别收发并通过信息交互完成感知功能。两种工作模式的共性问题包括回波能量检测、互干扰、能量累积等,独立感知模式则还需考虑自干扰问题,协同感知需考虑同步误差的不利影响。

·回波检测。中远距目标回波能量低,为确保低功率回波信号可检测,射频硬件需支持较大的动态范围。

·互干扰问题。蜂窝部署网络中,近距离探测不需要干扰管理,中远距探测时同站2个邻区需进行干扰管理。

·能量累积。为达到感知精度要求,可通过能量累积提升回波信号的信干噪比。

·自干扰问题。针对独立感知,自干扰是不可忽略的问题,但相比全双工,自干扰删除要求放宽,现有技术方案可以满足感知的自干扰删除要求。

·同步误差问题。针对协同感知,站间同步误差的不利影响可通过技术方案有效消除。

刘光毅表示,中国移动将继续加大投入通信感知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开展通信感知一体化基站原型验证系统的研制与验证。中国移动愿与业界携手共同攻克通信感知一体化关键难题,推动通信感知一体化能够真正从技术方案走向实际应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