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文章:俄乌冲突根源不在乌克兰

时间:2022-06-23 17:45:30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网站6月20日发表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的文章,题为《乌克兰局势是世界秩序危机的表现》。作者认为,俄乌冲突的全球性表明,冲突的根源不在乌克兰。这涉及的是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的衰落,或者更确切地说,美国企图保住霸权地位并自命为所有国家“指路星”的尝试失败了。全文摘编如下:

乌克兰局势紧张到了极点。越来越多的国家被卷入这起东欧危机的循环中。欧洲安全危机的后果以各种表现形式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当前局势的全球性表明,冲突的根源不在乌克兰。这涉及的是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的衰落,或者更确切地说,美国企图保住霸权地位并自命为所有国家“指路星”的尝试失败了。

忽视俄利益是短视的

这场危机的前兆是美国及其盟友忽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这种态度的短视之处从一开始就显而易见。

美国精英们在苏联解体后欣喜若狂,自认为在冷战中取得了胜利。一些思想家甚至谈到了“历史的终结”,他们说,自由主义民主是历史演进的王冠。在得出这种错误认知后,美国统治阶级出现了一系列严重的误判。误判的本质可归结为无视作为世界秩序的体制性构成因素之一的俄罗斯。

诚然,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衰弱,在十字路口徘徊。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常有,但每一次这个国家都会变得更强大。

不妨看看世界地图,似乎就应该清楚,我们的国家不容忽略。

然而,美国当局决定挑战显而易见的事实,走上了将“民主”理想强加给我们的道路,这些理想对俄罗斯人来说往往是格格不入的。美国开始干涉俄罗斯的国内进程,对我国安全造成威胁,越来越逼近我们的边界。

在当前局势下,美国人的目光短浅也很明显。美国精英们满怀让俄罗斯战略失败的愿望,正通过向基辅政权输送武器来提高紧张局势升级的风险。难道他们不明白,这是通往两个核大国直接军事对抗之路,将导致不可预测的后果?

用制裁扼死俄罗斯的计划也没奏效。轻率地实施制裁只会加剧美国经济的问题。也就是说,事实证明,在这场反俄狂热中,华盛顿准备一边往自己腿上开枪,一边欢快地蹦蹦跳跳。这看起来很荒谬。

而且美国人的所作所为,丝毫不会影响俄罗斯武装力量完成保护顿巴斯居民的特别军事行动任务的决心,也不会影响乌克兰的去纳粹化和非军事化。

建立单级秩序不可能

是时候习惯于接受如下观念了:建立一个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循华盛顿指示、西方价值观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世界秩序是不可能的。世界正在向多中心转变。亚洲、中东、拉美和非洲国家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如今,联合国及其主要机构联合国安理会在确保整个国际社会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方面的核心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正是俄罗斯努力追求的目标。

美国应该停止用俄罗斯“失败”的幻想自我满足。在此应当明白,除了与俄罗斯建立务实关系之外别无选择。我们都是对地球和平负有特殊责任的大国。战略稳定取决于我们。没有两国的协调努力,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气候变化、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等问题就无法解决。我们注定要协作。

事实上,今天讨论的是,我们是否能够共同建立一个以平等为基础、考虑所有国家(无论其实力如何)利益的多极世界秩序。

对抗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各国都需要稳定。在当前动荡局势的背景下,这一点尤其明显。如今仅仅是供应链故障就导致粮食危机和能源市场混乱。这只是一个例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