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英媒:植物蛋白也许不再是食谱配菜,但仍有局限性

时间:2022-06-23 17:45:11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近日报道,植物蛋白已经不再是食谱配菜。

报道说,优质植物奶必须看上去、喝起来都跟牛奶一样,不论究竟是面包师喜欢的全脂型,还是养生者青睐的脱脂型。而且,对于咖啡达人来说,最好要像源于奶牛的真正牛奶那样起泡。多年来,制造商们苦心经营着这场精心的仿制游戏。迅速增加的收入表明它们正在渐入佳境,擅长于此。仅美国一地,2021年就售出26亿美元的植物蛋白,2018年为20亿美元。

仿牛奶只是日益增多的各式各样替代动物产品中的上市产品种类之一。现在不仅有令人信服的肉类仿制品,还有奶酪、鸡蛋、甚至大对虾。汉堡王和麦当劳都有素食碎肉饼在售;墨西哥玉米煎饼连锁店制出植物香肠。去年,世界最大的金枪鱼罐头生产商泰万盛集团启动了植物产品生产线。不断增长的销量表明这类食品越来越受欢迎。

波士顿咨询公司估计,到2035年,全球替代性植物蛋白收入可达2900亿美元。

迫不急待的投资者已涌入相关产业,比如在拿铁咖啡中加入燕麦奶。2021年,替代性蛋白产品企业获得了50亿美元的投资,比2020年增长了60%。瑞典生产植物奶的公司噢麦力公司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筹措到14亿美元的资金。生产无肉汉堡的“不可能食品”公司去年11月筹措到5亿美元,公司估值为70亿美元。今年2月,雀巢集团收购了生产植物蛋白粉的傲感公司,收购价未披露,但传言约20亿美元。

这场盛宴会持续吗?

报道称,有希望持续,原因之一就是替代性蛋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当时用真菌制作的肉类替代性产品“阔恩”植物肉首次登上超市货架;90年代又出了Silk牌豆奶。与早期产品既无特别营养又无好味道所不同的是,最新的植物产品往往二者兼而有之。更加熟练的加工过程改进了产品口感,添加剂让味道更好,而少许特别制造的豌豆和豆类则增添了营养成分。

各个公司正在试验更多新成分,以期找到类似肉和奶的特质,能够吸引更多购物者。

美国初创企业特维瓦公司正在用亚洲植物水黄皮属树油仿制黄油。以色列“鹰嘴豆”公司在用鹰嘴豆提取物仿制蛋黄酱中鸡蛋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各个公司正日益擅长将这种大自然的馈赠之物变成消费产品。如今已有办法用玉米蛋白生产植物奶酪。

在改进制造技术和规模而实现植物蛋白产品物美价廉的同时,恰逢“弹性素食者”的兴起,他们放弃吃肉,但并不总是不吃。有人出于健康原因,尽量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这个趋势也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推动。健身健美达人希望在练成强健肌肉的同时不积累胆固醇。对动物福利以及饲养牲畜排放温室气体问题的关切,也推动了关注气候问题的人限制自己的动物食品摄入量;生产1克牛肉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生产1克豆腐的25倍。

报道称,尽管有这些优点,可是要想让植物吃起来不像植物,仍需努力,而超加工替代性食品在营养价值方面也很少能与动物蛋白相匹敌。大豆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而且可能对激素产生干扰作用。提倡环保的消费者正在意识到植物蛋白并不一定意味着可持续发展。比如,种植用于生产类似牛奶饮料的杏仁,需要大量用水。随着通货膨胀上升,即使是顽固的弹性素食主义者也可能变成杂食者,要么食用真正的动物类肉食(比人造动物蛋白便宜),要么吃素(更便宜)。

在印度或尼日利亚这些规模巨大的市场,植物蛋白也不太好卖,前者的饮食已经富含植物,而后者则把吃肉当作财富的象征。那也限制了植物蛋白的吸引力。包括牛奶在内的动物产品更有利于儿童的骨骼发育和肠道菌群的培养,尽管实验室培养的肉类和奶类也在变得更有营养。

这一切表明,替代性蛋白要代替动物蛋白仍然前路漫漫。其局限性或许对相关公司造成压力。上市以来,噢麦力公司的市值已下跌80%左右,部分原因就是生产困难。而别样肉客公司的市值则较2019年的巅峰时期下降了90%。2021年销售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亏损扩大到1亿美元,一年前同期亏损2700万美元。植物蛋白食品也许不再仅仅是食谱中的开胃菜,但是生产商仍然是食品行业的配角。

在香港的一个食品展上,一名参观者在品尝别样肉客的植物蛋白产品。(法新社)在香港的一个食品展上,一名参观者在品尝别样肉客的植物蛋白产品。(法新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