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耕耘者”振兴计划全国启动:三年线下培训10万人

时间:2022-04-14 11:45:53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4月13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的通知》,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免费培训。该计划将于2022年全面启动。

通知显示,2022-2024年间,由腾讯公司出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线上培训100万人,线下培训10万人的目标。

其中,2022年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全面启动线下培训。分类型、分层次、分阶段组织线下培训,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各1.5万人,共计3万人。二是建立线上平台。开发并运用“为村耕耘者”微信小程序和培训管理系统,实现学员线上学习交流互动、线下培训对象遴选、教学管理、效果评价等全流程数字化运行。三是构建组织管理体系。建立机构、师资、学员、班次、研学基地等管理制度,制定培训指导手册,规范教学过程。

针对下一步工作,《通知》强调,各地要按照突出需求导向、实践转化、长期扶持的思路,按照“耕耘者”振兴计划创新的培训模式,聚焦培训重点,用好数字化工具,注重支持学员发展,确保“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效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吕鹏认为,人才是打破县域经济冰层的利锤,只有做到了招才引智方面的“乡村智兴”,其他领域的“乡村振兴”才具备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耕耘者’振兴计划创新了乡村人才培养模式,在数字化助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是全国首创,力争培养百万人,也是目前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毛德智表示,“乡村振兴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投入和参与,这种企业助力、面向社会开放的进阶式培训,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务实举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