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一颗桑葚的“变形记”

时间:2022-04-14 11:45:27 |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美惠子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十二师二二一团吐鲁番七十度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千亩桑葚种植基地内,一连职工李松霞正在为桑树剪枝、除草。

“希望今年桑葚大丰收!”李松霞感慨道。她家种了几十亩无核白葡萄地,农闲时经常来桑葚种植基地务工,每天能赚近200元。

前不久,二二一团举办了第七届杏花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吐鲁番七十度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冻干桑葚、冻干杏子、冻干哈密瓜、桑葚酒等产品销售火热。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吐鲁番种植的桑葚品质较佳。每年5月中旬,桑葚成熟,开始采收,但采摘期只有20多天。桑葚不易保存,容易吸附杂质。”吐鲁番七十度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正斌介绍。

为了确保品质,吐鲁番七十度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源头入手,建立了专门的桑葚种植基地,采用绿色有机种植方式,不打农药,施有机农家肥,成熟后全程人工采摘,保证了桑葚果的完整性。采摘后两小时内,桑葚被送至零下18摄氏度的速冻库冷冻、杀菌,然后进入零下47摄氏度的冻干仓进行24小时冻干,避免氧化变质。

“加工时,我们的原料基本上处于无氧和完全避光的环境中,有效保留了原料的色、香、味、形。”陈正斌说。

以桑葚为核心,陈正斌组建了专业研发团队,邀请国家级酿酒师、中医,联合研发桑葚酒、桑葚冻干粉等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吐鲁番七十度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对本地生产的杏子、哈密瓜等进行深加工,进一步提升种植效益。

为了将桑葚“吃干榨尽”,陈正斌不断延伸桑葚产业链。2020年,结合本地非遗特色和旅游产业,陈正斌在种植基地建立了一家桑皮纸制作工坊,用途多样、极具特色的桑皮纸成为吐鲁番旅游热门伴手礼。

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日前,吐鲁番七十度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兵团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我们还在研发用桑枝做饲料、桑叶制茶等工艺,进一步提高桑树的利用价值。”陈正斌说。目前,吐鲁番七十度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规划建设“吐鲁番非遗桑文化产业园”,提高桑文化的影响力和产业附加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