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小婉婷上学记

时间:2022-04-14 11:45:13 | 来源:兵团日报

4月1日,夏里哈尔(右)、冯敏敏(左)与小婉婷一起回家。

4月1日,夏里哈尔接小婉婷去幼儿园。

●张培丽 张北/文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沈志君/图

小婉婷,一个眼中有光的小女孩。她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她身边有那么多人给予她温暖关爱。

王婉婷今年5岁,在五师八十四团幼儿园上中班,家住八十四团七连。自打懂事起,她就没见过妈妈,爸爸长年在南疆务工,小婉婷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3月22日,小婉婷在幼儿园吃午饭时,老师魏俊芳发现她不愿吃饭,且情绪低落,急忙联系她的家人。

不一会,两个身着警服的人来到幼儿园,宠溺地抱起小婉婷,将她送回家。

这两个身着警服的男人,一个是伯力克特边境派出所托里社区的辅警夏里哈尔,今年31岁;另一个是伯力克特边境派出所吴都社区辅警冯敏敏,今年37岁。他们是小婉婷的胖叔叔、瘦叔叔,和孩子有着特别的缘分。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2021年3月初的一个清晨,夏里哈尔像往常一样在八十四团幼儿园门前值护学岗。

“3月份气温还很低,风也格外凛冽。那天天刚蒙蒙亮,在幼儿园门口,家长们有的开车送孩子,离家近的,牵着孩子走路来幼儿园。我在人群中远远看见,一个老人骑着电动车驶过来,只见老人‘全副武装’,帽子、围巾、手套、护膝一样不落,车前面还有棉护挡。”夏里哈尔说,“当我走近才发现,棉护挡下蜷缩着一个小女孩,她的睫毛和额前的头发结了一层白霜,小手冻得通红。”

结束护学岗的工作后,小女孩让人心疼的样子在夏里哈尔脑海里不时闪现,冻红的小手仿佛在抓挠着他的心,生生地疼。

当日下午,夏里哈尔在护学岗值守时,再次见到了骑电动车接小女孩的老人。他便上前询问老人骑电动车送小女孩上幼儿园的原委,了解到老人每天骑电动车送孙女要用40多分钟,便提出由自己接送孩子。

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下去。

有人问夏里哈尔,他每天接送小婉婷,家里人支持么?

“当时没多想,就是觉得孩子这样上学太受罪。我想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接送孩子,既不耽误上班,又让小婉婷可以安心上学。”夏里哈尔说。

随后的日子里,夏里哈尔每天早上9时从位于八十四团团部的家中出发,到七连去接小婉婷,将她送到幼儿园后,再去上班;下午7时30分下班后,他赶到幼儿园接小婉婷回家。

“我的工作性质特殊,经常不能按时下班,我就先将小婉婷送到自己家中,由我的妻子加得热阿提·米兰照看,我忙完后再送她回家。”夏里哈尔说。

在一年多的相处中,夏里哈尔一家人与小婉婷的感情日渐深厚。夏里哈尔的妻子加得热阿提·米兰更是对小婉婷疼爱有加。她说:“我特别能理解,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比任何人都更需要关爱。小婉婷可爱、懂事,是我家的‘团宠’,要是几天不见她,我们都特别想她。过几天,我们准备带上小婉婷和我家的两个孩子,一起去游乐场玩。”

6000公里的爱心护航

“胖叔叔、瘦叔叔,你们怎么知道我喜欢这个玩偶呀!”3月22日,下班后的夏里哈尔与同事冯敏敏,不放心生病的小婉婷,两人在超市买了小玩偶去看望孩子。

刚一推开屋门,小婉婷就径直扑向了夏里哈尔和冯敏敏。

小婉婷口中的胖叔叔是冯敏敏,瘦叔叔是夏里哈尔。孩子用稚嫩的语气说:“两个叔叔,一个胖一点,一个瘦一点,他俩都是我的好叔叔。”

冯敏敏与夏里哈尔同是八十四团幼儿园的护学岗值班民警,得知夏里哈尔接送小婉婷的事后,他主动和夏里哈尔轮换着接送孩子。

“小婉婷的家庭的确很困难。在夏里哈尔的影响下,我也想尽自己所能帮助孩子。”冯敏敏说。

小婉婷家距离八十四团幼儿园近8公里,夏里哈尔和冯敏敏这一接一送,一天就是4趟32公里,一年下来近6000公里,他们却乐在其中。

夏里哈尔和冯敏敏不仅每天接送小婉婷,还经常向幼儿园老师了解她的成长变化、心理需求。

“小婉婷现在比刚入园时开朗了很多,心地善良,乐于帮助小朋友。她时常把胖叔叔和瘦叔叔挂在嘴边。我们也特别关爱班里像小婉婷这样的留守儿童,希望通过大家的关爱,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八十四团幼儿园老师魏俊芳说。

在小婉婷家,她的奶奶张来儿说,伯力克特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太暖心了,不仅接送小婉婷,还经常看望慰问他们老两口和孩子,让他们感激不已。

爱,是会相互感染的

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

如今,伯力克特边境派出所民警董锋锋也加入到接送小婉婷的队伍中。

董锋锋说:“一个没有爱心的人当不好人民警察。通过接送小婉婷这件事,我对‘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理解更深刻了。”

近年来,伯力克特边境派出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多措并举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等提供帮扶。

伯力克特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李俊魁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派出所全体民警深入辖区连队,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夏里哈尔和冯敏敏帮助小婉婷的事迹在民警中传为佳话,我们也会继续帮助小婉婷,让她安心上学。”

4月7日9时30分,夏里哈尔像往常一样将小婉婷送进幼儿园。小婉婷向他挥手告别,转身迎着火红的朝霞走向教学楼,小小的身影,步伐坚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